拼在南沙 逐夢灣區

來源: 廣州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1-14

南沙港。(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黎旭陽攝)

  逐夢大灣區,拼搏正當時。

  全國一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高地、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首選地……一個又一個港澳青年被廣州南沙的開放、拼搏、包容、創新吸引,乘勢而為,到南沙扎根創業。他們把個人的發展和這片土地的未來融而為一,在各自的崗位上揮灑着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智慧,通過共建、共治、共享,為廣州南沙迎風破浪、粵港澳聯手打造世界一流灣區注入強勁動能。僅以南沙“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為例,截至目前,累計簽約入駐港澳青創團隊(企業)171個,其中香港團隊(企業)141個,澳門團隊(企業)30個。吸納港澳就業創業人員共171人,其中香港青年141人,澳門青年30人。一群激情澎湃的港澳青年懷揣着對未來的憧憬踏上粵港澳大灣區中心,為這個803平方公里的現代化都市帶來無限可能。

  國際頂尖學府從無到有拔地而起

港科大(廣州)施工現場。

  早上當第一縷陽光透過窗戶灑落房間,香港青年洪逸曦便起床洗漱。8時20分,他準時搭乘樓下的班車前往工作地點——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施工現場。作為南沙區産業園管理局的一員,他每天都要下工地觀察、學習工程建設知識、輔助工程管理……直到18時多結束回家。日復一日月復一月,轉眼間,他在這塊工地上已經工作一年多,從一開始的工程“小白”變成了熟練“老手”。

  2018年,從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畢業的香港青年洪逸曦回到離香港很近的城市深圳,成為一名普通的金融界白領。2019年末,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看到南沙面向港澳招聘公職人員的信息,立馬勾起了他的極大興趣。“以前我就對兩地溝通的工作十分積極,也曾以香港青年的身份建言獻策。看到南沙招聘港澳青年,我毫不猶豫地報名了。”

香港青年洪逸曦。

  到南沙後,洪逸曦被這裏的綠水青山和創新環境所吸引。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更是令他驚喜不已,“南沙區積極落實廣州‘五樂’政策,在這裏港澳青年可以享受一系列就業和生活交通補貼,讓我們毫無顧慮地追逐夢想。”洪逸曦一邊帶着記者參觀港科大(廣州)施工現場,一邊向記者娓娓道來。

  “早啊,王叔!”看着迎面而來的工地管理人員,洪逸曦熱情地打着招呼。在這裏一年多,他與這裏幾乎每個人都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萬丈高樓平地起,用來形容港科大(廣州)最恰當不過。從2020年4月入職開始,我親眼看着這座國際頂尖學府從無到有。作為一名香港青年,能夠在廣州南沙與來自祖國各地的勞動者共同建設,真的感到十分自豪和驕傲。”昔日的靦腆小夥如今曬到黝黑髮亮,雖然工作內容也和金融背景“格格不入”,但他卻樂在其中。

  “港澳青年共同建設新南沙,港科大(廣州)只是一個小小的縮影。隨着南沙經濟的快速發展,一批港澳青年到這裏成為公職人員,他們在粵港合作項目、企業籌建等項目中持續發光發熱。在‘港澳青創30條’等政策的支持下,他們在南沙無論是生活上、情感上、工作上都有充分的歸屬感、成就感。南沙不僅僅是他們追逐夢想的地方,也是他們第二個溫馨的‘家’。”南沙區産業管理局局長張樂春表示。

  讓南沙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環境更美

  “在南沙生活的這段時間裏,通過巡河護河志願服務活動,每周我都有機會為‘明珠’美顏,為南沙河涌治理盡一份力,這是我的小確幸。”香港青年林倩婷深情地説道。

  2019年機緣巧合之下,還在暨南大學讀大三的林倩婷得到了暑假到南沙實習的機會。“南沙既有好山好水好風景,又有着數不清的發展機遇,這不正是我的‘世外桃源’嗎?”2021年3月,林倩婷毫不猶豫地去了南沙。“剛來時人生地不熟,我在短時間內換了好幾份工作。後來團南沙區委知道我的情況後,幫我牽線搭橋,如今我已經成功入職一家公司負責活動策劃。”林倩婷告訴記者。

  周末休息日,林倩婷還通過團南沙區委介紹成為南沙區志願者協會的一員。南沙區水域廣闊、河涌眾多,河涌整治任務較重。2021年8月,林倩婷和港澳青年志願服務隊的其他隊員一起,共同發起“河小清”護河志願活動,定期巡河從此成為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每到巡河時間,林倩婷一大早就穿上藍色小馬甲,和其他在南沙生活工作的港澳青年志願者們一道,深入南沙主要河涌測量水體水質,並在現場為群眾講解水質受損對於居民生活和城市發展的影響。經常每次一跑就是一整天,有時到家兩腿都抬不起來,但林倩婷心裏卻感到無比的充實。

  “對於港澳青年志願者來説,飲水思源,為治水護河貢獻一分力量,不僅是義務,更是責任。南沙就是我們的第二個‘家’,我們要號召更多的港澳同胞加入到巡河護河志願隊伍中。”林倩婷表示。

  分享經驗讓更多港澳青年選擇南沙

  近日,曾風靡世界的大黃鴨來到南沙創享灣。在水清岸綠的映襯下,黃黃的鴨子仿佛靈動起來,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拍照打卡。“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於2021年7月正式啟用,基地集聚了香港精品品牌咖啡、青創聯合辦公、公益圖書館等多種年輕業態,如今已發展成為南沙匯聚港澳元素的“網紅打卡點”。這也是澳門80後青年傅騰龍選擇孵化培育更多澳門優質企業的“理想之地”。

澳門80後青年傅騰龍。(左一)

  2014年,傅騰龍放棄了澳門收入豐厚的公務員崗位,先後輾轉內地幾個城市,從泉州到北京再到上海、深圳,最後回到廣州南沙。“2019年2月,國家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讓我看到了地處粵港澳中心的南沙是個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地方。”傅騰龍表示。一開始,傅騰龍主要經營線上教育服務,幫助創業者提升創業方面的專業知識,在過程中, 傅騰龍發現很多港澳青年對於廣州和南沙還很陌生。其實廣州和南沙早就出台了一系列港澳青年來穗發展扶持政策。“時代在發展,必須讓更多的港澳青年認識南沙,共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

  説幹就幹,傅騰龍把自己7年多的創業經驗教訓總結提煉,並融入廣州對港澳青年的最新扶持措施進行推廣,讓港澳青年更好地了解內地的創業信息和環境。同時,他立足南沙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精心挑選一些潛力好、前景廣的港澳企業入駐基地進行孵化培育,先讓部分青年發展起來,再輻射帶動其他青年。“例如澳門有一款原創品牌精釀啤酒,由於生産線供應鏈不成熟,之前發展一直不溫不火,後來我們把該啤酒吸引到創享灣來進行‘二次創業’,通過廣州資源賦能澳門品牌,把供應鏈優勢提升起來,從而提高市場競爭力,讓企業進入發展的‘快車道’。”傅騰龍説道。

  “做南沙與港澳青年的橋梁紐帶,把自己的經驗共享出去,讓更多的港澳青年認識南沙、選擇南沙。”這個想法傅騰龍一直銘記於心。2021年下半年,傅騰龍在澳門當地舉辦了數次主題宣講活動,通過自己的創業經驗傳遞南沙最新的扶持政策,讓更多澳門青年認識南沙。疫情發生後,傅騰龍又嘗試通過教澳門青年做直播電商、自媒體等新型經濟模式,與港澳青年共享新的發展方向,促進更多的港澳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香港澳門南沙三地融合發展將迎新高潮

  香氣濃郁的瑪烤瓦煲咖啡、熱氣騰騰的煲仔菜、“重出江湖”的十月初五街糖沙翁……上百款地道澳門美食,在南沙就能“一網打盡”。2021年11月中旬,印象•澳門開始試營業。連續三年獲米其林推介餐廳李家菜、中國餐飲協會金馬獎李家宴、澳門六十年老字號鳳城老澳門餅家等十多傢具有文化代表性的澳門特色店悉數進駐南沙。

  除了澳門美食,一家由香港青年創立的“咖啡+美食+圖書”創新空間也在去年國慶假期營業。在多地走訪後,香港90後青年吳嘉惠選擇在南沙創立一家誠意滿滿的咖啡空間,將完全港式的咖啡和餐吧與圖書館有機融合,加上南沙水岸廣場敞亮舒適的空間和兩岸風光,成為開業即火爆的南沙新網紅店。

  “環境很讚,地段很棒,配套很全,價格很好!”談及“拎包即可入住”的港澳新青寓,當天領取鑰匙的香港青年孫弘睿對此讚不絕口。2021年7月15日,南沙區舉辦了“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和“港澳新青寓”啟動儀式,為助力港澳青年南沙創新創業再添有力支持。孫弘睿表示,“港澳新青寓可以讓更多港澳青年找到‘家’一樣的感覺,也能認識更多有志於投身南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實施支持港澳青年來穗“樂游、樂學、樂業、樂創、樂居”行動計劃,南沙區出台《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鼓勵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試行)》,高標準規劃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業就業試驗區,提供與港澳相銜接的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環境。

  面向港澳青年,南沙積極拓寬交流就業新路徑。率先試點聘任港澳籍勞動人事仲裁員,率先突破港澳籍人才擔任公職人員,面向應屆港澳畢業生舉辦就業專場推介,連續主辦、協辦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香港科大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等重大賽事,自2016年以來共推動近2000名港澳學生在南沙進行實習交流。

  面向港澳人才,南沙積極構建政策服務新體系。推出南沙港澳青創30條、集聚人才創新發展若干措施、港澳專業人才資格認可十項措施等政策措施,落實“港人港稅、澳人澳稅”、共有産權住房試點等扶持政策,率先在學校開設港澳子弟班,着力營造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2020年南沙向港澳青年及港澳青創企業兌現金額近300萬元,政策虹吸效應進一步顯現。

  “接下來,南沙區將通過構建更深更廣的粵港澳交流活動新機制、打造更精更新的港澳青年實習新品牌、探索更寬更廣的港澳青年就業新路徑等多個方面謀劃推進港澳青年工作,開創南沙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五樂’行動計劃新篇章。”共青團廣州市南沙區委員會書記、廣州市南沙區青年聯合會主席宋曉冬表示。

  除了讓港澳青年感受“家”一樣的溫暖,南沙還通過更多新模式深化與港澳之間的全面合作。2021年10月11日,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服務中心舉行啟動儀式,16個香港工商界專業機構正式加入。服務中心承擔着面向香港講好“南沙故事”,面向南沙講透“香港優勢”的雙重使命,打通了南沙和香港在創新創業、規則銜接、招商推介、人文交流等領域常態化、全方位合作渠道,是內地首個實體化運作、同時服務內地和香港的專業平台。

南沙區鼓勵港澳青年前來創新創業。(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俊傑攝)

  港科大(廣州)如火如荼的建設中、港人子弟學校開始主體結構施工……越來越多的港澳合作項目在南沙落地生根,香港、澳門、南沙三地融合發展必將迎來新高潮。對此,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院長高民説道:“未來香港、澳門、南沙的居民可以選擇在三地自由生活工作,三地科技、人才、資金等也將緊密結合,為大灣區打造世界最強大的科創中心強本固基,進而打造粵港澳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