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網: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來源: 求是網          發布時間: 2022-01-14

  “堅持自我革命”,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科學總結的黨百年奮鬥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是深刻理解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把金鑰匙。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指出,這次全會決議對百年奮鬥歷程中黨高度重視管黨治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作了全面總結。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對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也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全黨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現在,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鬆,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着,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