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2-01-16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習近平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各國競相制定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出台鼓勵政策,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範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

  長期以來,我一直重視發展數字技術、數字經濟。2000年我在福建工作期間就提出建設“數字福建”,2003年在浙江工作期間又提出建設“數字浙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多次強調要發展數字經濟。2016年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同年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首次提出發展數字經濟的倡議,得到各國領導人和企業家的普遍認同;2017年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2018年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快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2021年在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賀信中指出,要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優化數字社會環境,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築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和國家大數據戰略,拓展網絡經濟空間,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黨的十九大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我們出台了《網絡強國戰略實施綱要》、《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從國家層面部署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這些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較快、成就顯著。根據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的數據,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經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在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生産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智慧餐廳,察看智能餐飲設備運行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同時,我們要看到,同世界數字經濟大國、強國相比,我國數字經濟大而不強、快而不優。還要看到,我國數字經濟在快速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不健康、不規範的苗頭和趨勢,這些問題不僅影響數字經濟健康發展,而且違反法律法規、對國家經濟金融安全構成威脅,必須堅決糾正和治理。

  綜合判斷,發展數字經濟意義重大,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一是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任務是增強經濟發展動能、暢通經濟循環。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可以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快捷流動、各類市場主體加速融合,幫助市場主體重構組織模式,實現跨界發展,打破時空限制,延伸産業鏈條,暢通國內外經濟循環。二是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對傳統生産方式變革具有重大影響。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不僅是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是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的支點,可以成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三是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當今時代,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先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我們一定要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2021年10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東省濟南市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座談會前,習近平21日下午在位於東營市萊州灣的勝利油田萊113區塊考察時,登上二層鑽井平台,察看鑽井自動化設備。(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面向未來,我們要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第一,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牽住數字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提高數字技術基礎研發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盡快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把發展數字經濟自主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要加強戰略布局,加快建設以5G網絡、全國一體化數據中心體系、國家産業互聯網等為抓手的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要全面推進産業化、規模化應用,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型軟體企業,重點突破關鍵軟體,推動軟體産業做大做強,提升關鍵軟體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

  第三,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要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推動製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産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産業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當然,要腳踏實地、因企制宜,不能為數字化而數字化。

  第四,推進重點領域數字産業發展。要聚焦戰略前沿和制高點領域,立足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增強産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完善重點産業供應鏈體系,加速産品和服務迭代。要聚焦集成電路、新型顯示、通信設備、智能硬體等重點領域,加快鍛造長板、補齊短板,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和具有産業鏈控制力的生態主導型企業,構建自主可控産業生態。要促進集群化發展,打造世界級數字産業集群。

  第五,規範數字經濟發展。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要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範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要健全市場准入制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公平競爭監管制度,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堵塞監管漏洞,提高監管效能。要糾正和規範發展過程中損害群眾利益、妨礙公平競爭的行為和做法,防止平台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依法查處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要保護平台從業人員和消費者合法權益。要加強稅收監管和稅務稽查。

  第六,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要健全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完善體制機制,提高我國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完善主管部門、監管機構職責,分工合作、相互配合。要改進提高監管技術和手段,把監管和治理貫穿創新、生産、經營、投資全過程。要明確平台企業主體責任和義務,建設行業自律機制。要開展社會監督、媒體監督、公眾監督,形成監督合力。要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重點加強數字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實現核心技術、重要産業、關鍵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頭部企業等安全可控。要加強數字經濟發展的理論研究。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陜西考察。這是4月20日,習近平在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智能聯棟木耳大棚,同村民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第七,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要密切觀察、主動作為,主動參與國際組織數字經濟議題談判,開展雙多邊數字治理合作,維護和完善多邊數字經濟治理機制,及時提出中國方案,發出中國聲音。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結合我國發展需要和可能,做好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頂層設計和體制機制建設。要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各級領導幹部要提高數字經濟思維能力和專業素質,增強發展數字經濟本領,強化安全意識,推動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提高全民全社會數字素養和技能,夯實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社會基礎。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10月18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主要部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