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2-01-18

  “面對當前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險阻,全力掃除新冠肺炎疫情陰霾,全力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時的演講猶如一道耀眼的光,劈開當前籠罩世界的陰霾。

  當今世界,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後世界?習近平主席提出新形勢下的“時代之問”,同時給出了鏗鏘有力的中國答案:

  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裏,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事實已經反覆證明,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中國積極推動建設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彌合國際“免疫鴻溝”。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將再向非洲國家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還將無償向東盟國家提供1.5億劑疫苗。

  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世界經濟正在走出低谷,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紊亂、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能源供應緊張等風險相互交織,加劇了經濟復蘇進程的不確定性。世界經濟論壇11日發布的《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顯示,在接受調查的專家中,超過84%的人對世界前景感到擔憂。面對挑戰,中國提出,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世界各國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墻而不築墻、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全球發展進程正在遭受嚴重衝擊。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億多貧困人口,近8億人生活在飢餓之中。一些發展中國家因疫返貧、因疫生亂,發達國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中國再次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國際社會關注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緊迫問題,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全球共同發展。

  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歷史反覆證明,對抗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後果。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誰也保護不了,最終只會損人害己。搞霸權霸凌,更是逆歷史潮流而動。中國強調,我們要順應歷史大勢,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答案,背後是堅定的中國承諾: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去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實現了較高增長和較低通脹的雙重目標。佔全球經濟的比重預計超過18%的中國,為世界帶來寶貴信心。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深化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各方經貿聯繫,繼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進程,進一步融入區域和世界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中國將踐信守諾、堅定推進,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共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無論是5年前被譽為“冬日裏的陽光”的講話、去年聚焦真正的多邊主義,還是今年對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期許,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的發言都直面全球重大關切和挑戰,展現了中國應勢而為的勇毅擔當。

  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在世界期待的目光中,中國帶來了希望之光,努力凝聚起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