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希望的陽光照亮全人類——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的演講解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1-19

  “面對當前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險阻,全力掃除新冠肺炎疫情陰霾,全力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重要演講,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出席的第一場重要多邊外交活動。近半小時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把握歷史大勢,破解時代之問,提出了團結戰勝疫情的正確方向、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治本之策、彌合發展鴻溝的現實路徑、國家之間正確的相處之道,為國際社會注入強大信心,帶來強勁力量。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演講。(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

 

人們在位於上海的第四屆進博會上參觀(2021年1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於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呼應着本次會議“世界形勢”這一主題,生動闡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有兩年之久,目前疫情仍在延宕反覆,矛盾與挑戰更為凸顯。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後世界?這是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也是大家必須回答的緊迫課題。

2022年1月1日拍攝的上海陸家嘴朝霞(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楊帆 攝)

  面對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給出中國方案——

  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

  “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疊加的時代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四點主張既立足現實,又着眼未來,從短期、中期和長期三個維度給出了務實而富有遠見的回答。”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秀軍説。

2021年10月14日,工作人員在柬埔寨金邊國際機場運輸中國政府援助柬埔寨的科興新冠疫苗。(新華社發 批隆 攝)

  徐秀軍説,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共同利益的高度思考當今世界挑戰和未來世界走向,聚焦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為世界走出困難、戰勝挑戰指明方向。

  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將再向非洲國家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還將無償向東盟國家提供1.5億劑疫苗。

  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各國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墻而不築墻、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任何逆流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動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強大”。

2021年9月4日,在位於北京的國家會議中心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展上,觀眾參觀中國軌道交通出口裝備模型。(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發展是各國面臨的共同課題——習近平主席承諾,中國願同各方攜手合作,共同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言必信,行必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中國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全球共同發展,推動和平共處、互利共贏,在人類面臨危機的時刻,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

 

  這是2021年8月20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郊區拍攝的中白工業園。在兩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白工業園經過幾年的大力開發建設,正逐步發展成一個基礎設施完善、具備全面招商引資條件的現代化園區。(新華社發 中白工業園供圖)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向世界介紹了中國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當前發展的良好勢頭,用三個“堅定不移”明確宣示中國未來發展走向,彰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創未來的堅定決心。

  專家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權威闡述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進一步增進外界對中國未來的理解和信心。

  一個基本判斷——“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就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召開的同一天,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2021年,中國經濟總量達1143670億元,同比增長8.1%!

  江蘇連雲港港集裝箱碼頭一派繁忙(2021年12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國家統計局1月17日發布數據,2021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為114367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1%。(新華社發 司偉 攝)

  “疫情背景下,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關注不斷提升,各方期待中國在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表示,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環境,2021年中國經濟持續穩健恢復、穩中向好,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彰顯了強大的韌性與活力。

  一個重要宣示——“不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

  在保護主義抬頭的國際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中國“將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確保所有企業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場面前機會平等”“歡迎各種資本在中國合法依規經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中國將忠實履行義務,深化同協定各方經貿聯繫”……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蘇曉暉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展現了中國願與各國分享發展機遇的誠意和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堅定決心。“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情況下,中國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展現了開放自信、重信守諾的大國形象。”

  在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的一家智能車間,機器人在車間內自動作業(2021年5月14日攝)。國家統計局1月17日發布數據,2021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為114367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1%。(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一個莊嚴承諾——“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共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闡釋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中國將踐信守諾、堅定推進,中國還將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

  2021年12月3日,“瀾滄號”動車組列車駛離老撾萬象站。當日,中國昆明站內的復興號“綠巨人”、老撾萬象站內的“瀾滄號”動車組列車緩緩開動,開啟一段跨越山河、相互奔赴的旅程。這標誌着連接昆明和萬象、採用中國標準的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新華社發 凱喬 攝)

  已發布《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和清潔發電體系,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超10億千瓦,1億千瓦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已有序開工建設……

  查道炯表示,中國説到做到,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這一點具有高度的前瞻性,既是對世界負責,也是對子孫後代負責。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2022年1月1日,海關工作人員(右)發放海南首份RCEP原産地證書。(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要善於從歷史長周期比較分析中進行思考,又要善於從細微處洞察事物的變化”“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從歷史和哲學的高度分享了一個東方大國對危與機的辯證理解。

  “放眼人類發展史,疫情大流行這樣的困難和挑戰並非前所未有,人類最終總是能夠戰勝困難浴火重生,取得更大的發展。”阮宗澤説,“習近平主席以大歷史觀分析當前危機,為國際社會戰勝疫情、世界經濟穩定復蘇帶來了希望、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動力,這一點至關重要。”

  此次演講,是繼2017年和2021年之後,習近平主席再次站上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講台。專家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每一次重要講話都能為世界撥開迷霧、指引方向,回應國際社會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強烈期盼。

這是2021年7月1日拍攝的投産發電中的白鶴灘水電站。(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五年前,圍繞“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闡明了中國如何看待和推進全球化的時代潮流。論壇主席施瓦布讚賞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為我們帶來了陽光”。

  一年前,習近平主席闡述了中國主張維護和踐行什麼樣的多邊主義,為多重危機疊加的全球局勢提出系統方案。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深刻闡釋如何開闢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阮宗澤説。

  “三次重要講話一脈相承、主題重大,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總是在關鍵時刻解答世界之問、時代之問,總能在危急關頭給人以指引,予人以力量,為我們這個世界帶來希望的陽光。”蘇曉暉説。

  這是2021年5月27日在匈牙利考波什堡拍攝的100兆瓦光伏電站。當日,由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所屬中國機械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的匈牙利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電站項目在考波什堡市舉行投運啟動儀式。(新華社發 弗爾季奧蒂洛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