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出台促進就業“十四五”規劃 吸引港澳青年到大灣區發展

來源: 廣東省政府官網、南方網等          發布時間: 2022-01-19

  廣東省政府1月17日正式印發《廣東省促進就業“十四五”規劃》(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加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搭建粵港澳勞動爭議協同治理創新服務平台、實施“灣區人才”工程促進人才在粵港澳大灣區有序流動等重要舉措,為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提供堅實平台,吸引他們赴大灣區發展。

深圳灣景色。

  吸引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

  《規劃》對加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進行部署:

  高質量構建完善“1 +12 +N”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體系,鼓勵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和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在體制機制創新、構建國際一流管理服務體系方面先行先試、率先突破。

  推動珠三角9市立足城市功能定位,因地制宜探索完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政策措施,提供多層次、差異化、個性化服務,配合實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吸引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就業。

  進一步提高全周期服務品質,實現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均可“一鍵入孵”,打造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活力區、融合發展示範區、安居樂業試驗田。

  促進港澳人才要素在大灣區有序流動

  《規劃》強調激發“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促進就業效應,要求優化人才供給結構,並明確了以下任務:

  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要素高效便捷流動,逐步放寬港澳專業人才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執業限制,帶動提升人力資源市場一體化水平。

  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組織開展粵港澳青年就業實習見習活動、創業創新大賽等活動。

  支持建設港澳人員就業創業“一站式”服務中心,為港澳人員提供與內地居民同等的公共就業創業服務

  實施“灣區人才”工程,全面深化創造型、引領型改革,促進人才等要素在粵港澳大灣區有序流動。

  加快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創業就業試驗區。

  逐步擴大聘任港澳籍調解仲裁員

  《規劃》強調搭建粵港澳勞動爭議協同治理創新服務平台,推動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勞動爭議聯合調解暨速調快裁“1 +3 +N”服務體系,探索建立調解仲裁開放式區域合作機制,並要求逐步擴大聘任港澳籍調解仲裁員試點範圍

  《規劃》還提出完善保障體系,優化勞動者就業環境, 提高勞動者工作待遇, 讓廣大勞動者 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提升勞動者獲得感和滿意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