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加強中小學生基本法教育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2-01-20

  圖為“第八屆基本法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啟動禮暨贈書儀式”現場,與會嘉賓展示《識法導航》學習讀本。(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近日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辦“第八屆基本法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啟動禮暨贈書儀式”,並向全港中小學發出通函,鼓勵學校和學生踴躍參與。

  要讓香港年輕一代正確理解“一國兩制”,教育是關鍵。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以來,香港教育領域正在進行一場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改革,重點目標之一是讓學生深入認識香港基本法。

  以比賽帶動學習

  此次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賽初賽將於2月14日至21日舉行,決賽將於6月舉行。香港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教育局向來重視香港基本法教育,為慶祝香港特區回歸祖國25周年,本屆問答比賽的題目將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和成就、國家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以及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的發展情況,以加深學生對國家及香港特區的認識,了解當中的憲制關係,從而增強他們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啟動儀式上,紫荊文化集團向特區政府教育局及全港中小學贈送了憲法、基本法系列學習叢書《識法導航》,共計1萬冊。該套圖書由紫荊文化集團專門組織香港和內地權威法律和教育專家編寫,分小學版、中學版,內容涵蓋憲法、基本法等法律知識。在該書“讀史識法”欄目中,編寫了“香港回歸25周年時光穿梭”,讓學生們一覽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重大歷史事件,了解“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及取得的偉大成就。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為活動主禮時表示,《識法導航》可作為學生準備本屆問答比賽的閱讀材料,同時也鼓勵校長們加以善用,在學校推動國民教育。

  為學生提供好教材

  近日,香港中學生課堂上又多了一套講授基本法的優質教材。由多位香港知名專家學者主講的“‘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系列短片1月初上線,供香港中學生在“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堂上觀看。該系列短片有中英文版本,包括“一國兩制”簡介、香港問題的由來、“一國兩制”的體現和關係、基本權利與義務、自由港與國際金融中心等8個主題。

  參與該系列短片創制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需要對學生加強國安教育,而國安教育亦是國民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老師需要為學生準備教材,該系列短片讓老師有更多資料配合講解,短片形式比較生動, 配合其他教材會很有用。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説,“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香港年輕人不一定明白香港基本法起草的過程,也可能不明白“一國兩制”的來源,所以她希望參與短片的製作來介紹歷史背景。

  短片另一位主講人香港特區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能夠有一些短片給學生看,讓老師有更多材料介紹國家憲制架構,介紹國家發展情況,對於香港年輕人十分重要。她希望能推動教育界乃至社會公眾掌握基本法精髓,正確理解“一國”及“兩制”的關係。

  教育界需共擔責任

  在香港教育領域推廣基本法是個系統工程,不但要面向學生,也要面向老師。

  香港教育局去年底推出新規,要求從2022至2023學年起,所有公營學校新入職的教師須通過香港基本法測試方可獲考慮聘用,首輪測試舉行後,將循序漸進推廣至全港其他學校。此外,香港教育局要求新入職的教師在條件許可時前往內地進行3至4天的交流,通過與內地中小學教師的交流、企業的參觀或一些文化項目,對國家有更全面的認識。

  同樣在去年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現身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教師培訓講座,這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首次有行政長官直接參與教師培訓。從憲制秩序、憲法與香港基本法的關係,再到民主的真正意涵,林鄭月娥的授課直面香港社會長期存在的認識問題,幫助教師透徹掌握相關知識。

  林鄭月娥在授課培訓中表示,香港教育最重要的一環,是希望通過教育增強年輕人的國家安全意識,防範外國勢力利用年輕人做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如何通過公眾、學校的教育,讓市民理解“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是教育界共同承擔的責任,“希望教育界有承擔,培養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社會擔當的新一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