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不斷深入 制度不斷完善 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1-21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一國兩制”作出了基本總結和重要闡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香港、澳門回歸祖國20多年的歷史證明,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澳門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根本利益,“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作為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一國兩制”首先實踐於香港。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實現了“一國兩制”構想在實踐上的重大突破。1997年7月1日,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洗雪中華民族百年恥辱,“一國兩制”由構想變成現實,香港實現了和平回歸。1999年12月20日,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開啟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

  香港、澳門自回歸祖國之日起,就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成為直轄於中央的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深入。香港、澳門經受住了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等外部衝擊,香港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澳門經濟社會實現飛躍性發展,成為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一國兩制”開創了國家治理的新模式,為人類政治文明演進提供了寶貴經驗。

  作為嶄新課題和全新實踐,“一國兩制”在探索中穩步前進。進入新時代,黨中央強調,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從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支持特別行政區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到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黨中央審時度勢,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實踐證明,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

  沒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與成功實踐。經過不懈探索,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對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認識更深刻、方向更明確、信心更堅定。隨着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必將進一步彰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續寫成功實踐的新篇章。(劉芳彬 作者單位: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