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通關“不打烊” 內地年貨暢順供應港澳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1-29

  1月28日,農曆臘月二十六。清晨5時50分,數十輛貨車在珠海拱北口岸“鮮活産品綠色通道”閘前排隊等候。而在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載有供港鮮活水産品的車輛迅速通關並經大橋運往香港。“春節通關‘不打烊’,內地年貨正在暢順供應港澳。”拱北海關負責人説。

  近幾日,珠海鬥門活豬過駁站的工作人員比平時更加忙碌。凌晨4時許,拱北海關所屬鬥門海關查檢科關員王東濤和同事,對貨車上載有的廣西活豬用紅外線測溫儀測量體溫,在確認其狀態正常後,又經1個多小時作業,最終將其過駁到已消毒的粵澳跨境運輸車輛上。當日早晨,經拱北口岸,它們在澳門市場上市。

  2020年5月投入使用的這個過駁站,使供澳豬源從廣東迅速擴大到湖南、江西、廣西等地,為平抑豬肉價格發揮重要作用。今年春節前夕,日均在此通關的活豬約有200頭,較平日增長約10%。

  拱北口岸東側的小通道是內地鮮活産品輸澳的主要通道,日均驗放活豬活牛、蔬菜水果、水産品等各類鮮活産品約100車次、逾600噸,覆蓋澳門民生需求的八成以上。為提高春節期間的供澳鮮活産品通關時效,拱北海關所屬閘口海關實施提前申報、集中申報、預約申報等通關便利措施。1月1日至25日,閘口海關驗放鮮活産品合計2735車次,貨重約1.3萬噸,貨重較去年同期增長3.89倍。

  供港鮮活水産品主要通過港珠澳大橋運輸。針對水産品鮮活、易腐、易損等特點,大橋海關開通快速通關專用窗口和綠色通道,發揮24小時通關優勢,實行“提前申報、隨到隨檢、即時放行”。該海關還與香港食環署大橋口岸水産檢查站建立“點對點”緊急通關聯繫渠道,制定專項應急預案。今年1月1日至25日,該海關已驗放供港鮮活水産品937批次、貨重1457.06噸,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98.10%、50.86%。

  為了守護“菜籃子”安全,拱北海關所屬香洲海關克服疫情影響,量身定制了屬地監管方案,通過電子資料審核、遠程視頻連線等方式開展屬地查檢作業,推行24小時預約查檢機制,對供港澳鮮活食品做到“快查快檢快放”。今年1月1日至25日,拱北海關共完成供澳蔬菜、水産品及禽産品屬地查檢安全監管1795批、7398噸,供應量較去年同期增長8%。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