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志願者在北京冬奧:五環旗下心連心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2-04

  2月3日清晨6時50分,天剛濛濛亮,北京冬奧會港澳籍志願者傅煜、何家瑜、郭力堃三人便搭乘班車從駐地酒店趕往冬奧會主媒體中心,開啟一天的工作。儘管分工各有不同,但能以志願者身份參與冬奧會,三人言語中滿是興奮和自豪。

  “北京是全世界首座‘雙奧之城’,這座城市感覺像連接了兩個時空,2008年我還是小學生,坐在電視機前看北京奧運,而現在我已經長大成人、成為冬奧會志願者中的一員。”來自中國傳媒大學的何家瑜對14年前北京奧運會的盛況仍歷歷在目。

  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自2019年12月啟動,報名人數超過100萬。經過前期篩選和培訓,有近2萬人投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賽會志願服務中,分為對外聯絡、競賽運行、媒體運行與轉播等12類。傅煜三人也是通過層層選拔、多輪培訓後才成功入選,光是線上培訓次數便不下30次,“主要涉及賽事基本知識、儀容儀表、溝通交流技巧等”。

  儘管出生在港澳,但由於學業、家庭等原因,三人已在內地生活多年,逐漸融入內地生活圈。何家瑜對缽仔糕、雞公欖等廣州傳統小吃如數家珍,傅煜則很喜歡北京的人文氣息,愛逛798藝術區。

  此次和來自五湖四海的北京高校學子一同在主媒體中心服務,大家對他們的生活十分好奇,三人也會耐心地為他們講解生活的異同,有時候還會教授一些簡單粵語。談及內地和香港的異同,傅煜表示,兩地“更多是‘同’,我感受到了兩地的開放跟包容,這種氛圍讓我們感覺很溫暖”。

  溫暖還在春節延續。北京冬奧賽事恰逢虎年春節,臨近除夕時,志願者之家舉辦了新年書法活動,三人和其他志願者一同寫春聯、貼福字,將這個“小家”裝點得年味十足。

  2月2日晚北京冬奧會首場比賽打響,中國冰壺混雙首秀奪得開門紅。由於要堅守崗位,志願者們不能到現場觀看。“雖然略有遺憾,但在大熒幕前觀看運動員們的精彩表現同樣令我高興。”傅煜説,主媒體中心是為媒體提供服務的場館,正因為他們在主媒體中心堅守,讓媒體記者得以記錄下運動員們的風采、激情,讓不能親自到達現場觀看的人也可以欣賞到精彩賽事,這也是他們工作的意義所在。郭力堃則表示,奧林匹克是全球的體育和文化盛會,五環旗下心連心。雖然不能現場觀看比賽,但他期待運動員們在北京冬奧能突破自我、賽出精彩。

  港澳出生、南方成長,郭力堃等三人對冰雪運動談不上擅長。何家瑜還記得自己高中時期第一次滑冰摔倒的經歷,而郭力堃和傅煜也只滑過兩三次雪,目前仍是“初級道選手”。

  談及自己喜歡的冰雪運動員,郭力堃和傅煜脫口而出:“只要是中國選手,我都會為他們搖旗吶喊。”

  何家瑜則尤為欣賞中國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第一次看他們的冰舞表演是在2019年,此後就‘愛得一發不可收拾’。他們的動作非常富有感情、張力,在冰場上行雲流水。”

  何家瑜表示,擊劍、乒乓球等夏季奧運項目香港比較強,但由於地理和氣候等原因,香港的冰雪項目實力一般。她希望隨着北京冬奧會的召開,能夠吸引更多對體育或奧運會感興趣的香港學生到內地旅遊或者參加比賽。

  郭力堃説,作為澳門籍學子,平時往返澳門、內地可以明顯感受到澳門在祖國扶持下的政策優勢、區位優勢,現階段“我要盡可能地多學多看,將學到的知識反饋給澳門”,促進兩地的人文體育交流往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