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志願者在北京過年:很榮幸見證冬奧盛會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2-07

  中央美術學院的香港學生林曉雯,往年都會到廣東的外婆家過春節。而今年她作為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第一次在京過年,與其他志願者像家人一樣,在一個食堂吃飯,一起組團玩,一起聊天和“煲劇”。

  中央美術學院的香港學生林曉雯今年作為北京冬奧會志願者,首次在京過年。圖為她近日在“鳥巢”參加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志願者服務。(中新社發 受訪者供圖)

  春節期間,林曉雯通過視頻給家人拜年,分享志願者制服和禮物。“家人非常支持我參加志願者工作,很羨慕我有這個機會,還説如果可以的話要帶點紀念品回家。”

  此次參與志願服務,林曉雯主要負責冬奧會開閉幕式的看台服務。上崗前參加排練,是林曉雯第一次到國家體育場。“當時場面非常大,讓人熱血沸騰,以至於我和同學們全程都激動得哇哇大叫。”林曉雯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2008年北京舉辦夏季奧運會時,林曉雯還是小學生。“當時家人都在一起看奧運會,對李寧點燃聖火印象深刻。”她説,此次北京舉辦冬奧會,很開心也很榮幸能夠以志願者身份見證並參與其中。

  林曉雯的香港朋友得知她不返港過年的原因後,表示想要到現場觀看冬奧會,還問能不能在電視上看到她;內地朋友也為她參與冬奧會志願者工作感到高興。

  儘管是首次在京過年,但林曉雯對這裏並不陌生。父親來自香港、母親是廣東惠州人,林曉雯既了解香港,也熟悉內地。

  她説,北京是個到處都是歷史、傳説、神話和掌故的千年古城。“北京是我從小就嚮往的地方,來到這座古城後,我對國家的歷史和文化有了新的認識和感悟。”

  據介紹,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有近2萬人投入賽會志願服務中,其中不乏港澳青年志願者。

  北京語言大學的澳門學生蘇嘉怡也是其中一員。“比較特別的是,我姐姐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中也擔任了志願者。這次我擔任冬奧會志願者,也許就是傳承吧。”蘇嘉怡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北京語言大學的澳門學生蘇嘉怡今年作為北京冬奧會志願者,首次在京過年。圖為蘇嘉怡(前排左一)除夕與部分志願者一起吃年夜飯。(中新社發 受訪者供圖)

  蘇嘉怡稱自己當冬奧會志願者“是想見證這一下這場國際盛事”。她主要負責接待觀眾,包括檢票、引導觀眾入場、維持秩序等,希望讓觀眾有良好的觀賽體驗。

  上崗前,蘇嘉怡接受了通用知識培訓。她所在的志願者小組中,有位曾擔任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志願者的前輩,教了她很多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突發狀況。

  北京語言大學的澳門學生蘇嘉怡今年作為北京冬奧會志願者,首次在京過年。圖為她近日與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合影。(中新社發 受訪者供圖)

  蘇嘉怡表示,北京在短短14年內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證明了具備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的水準。她相信此次冬奧會期間,運動員能安全地進行比賽,因為國家的抗疫措施和成效令人放心。

  因為做冬奧會志願者,今年蘇嘉怡第一次在北京過年。以往都在澳門過年的她説,很想念家裏的飯菜及跟朋友們相處的時光。蘇嘉怡的家人都很支持她當志願者,並叮囑要注意做好防疫。她有空會通過微信與朋友分享志願者培訓和工作的照片,朋友也與她分享過年的生活。

  雖然未能返家過年,但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工作也給港澳青年別樣的過年體驗。蘇嘉怡説,“家裏人會拍沒有我的全家福,以及高興地吃年夜飯、開年飯。雖然很羨慕,但看見他們過得開心,我也滿足了。”

  林曉雯則説,很難得冬奧會剛好在自己就讀中央美術學院期間舉辦。“如果我不參加志願者工作,以後回想起來肯定會很遺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