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2-11

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黨的百年奮鬥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在百年奮鬥歷程中,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新的偉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我們要準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科學的行動指南。理論聯繫實際是馬克思主義的優良學風,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理論品格。中國共産黨是勇於理論創新的黨,也是善於理論創新的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煥發出強大生命力。

  在革命鬥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在這個時期,黨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徵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的科學指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

  百年來,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同時根據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際,創造性地解決自己的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讓馬克思主義始終閃耀真理光芒、彰顯真理力量。

  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儘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證明它是科學的理論,迄今依然有着強大生命力。”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證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千難萬險取得勝利,之所以能夠把這麼一個多民族的發展中大國團結和組織起來,之所以能夠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成就,之所以能夠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蹟。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闢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刻詮釋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堅持與時俱進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恩格斯強調:“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同實際結合,同群眾結合,是中國共産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中國問題具有的特點和優點。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百年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原理、科學精神、科學方法運用於解決各個歷史時期的實際問題,不斷總結新經驗,及時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煥發出耀眼的真理光芒。

  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重要理論結晶,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和創造性昇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堅持馬克思主義,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許多重大原理性創新,是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的思想基礎,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理論指導和方向引領,必須牢牢堅持、全面貫徹。

  當前,我們已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把握當代中國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堅持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在新征程上堅持不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繼續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其中的精華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豐富和發展更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馬克思主義,讓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繼續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