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十個明確”彰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述評之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2-16

  “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涵進行概括。其中,“人民”二字,重若千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國之大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着眼於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指明解決當代中國發展主要問題的根本着力點,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提供重要遵循。

  破解發展問題的根本立足點:“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標注新時代的特徵,也呼喚新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進入新時代,經過改革開放後幾十年持續快速發展,我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

  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從“衣食無憂”到“高品質生活”,要聚焦國情國力、人民需求變化,實現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深刻轉變。

  這是對發展內涵的豐富擴展,聚焦“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從解決溫飽到全面小康,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

  2021年1月4日,廣州市越秀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一起高空拋物損害責任糾紛案,判決從35樓扔下礦泉水瓶導致老人受傷的孩子家長賠償醫藥費、護理費等共計9萬多元。這是民法典正式施行後廣州首個宣判的案件。

  治理“城市上空之痛”;堅決制止網絡暴力……作為新時代人民權利的“宣言書”,民法典實施以來,不斷加強公民權利保護,讓經濟社會運行更加有章可循。

  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100-1=0”——“一個錯案的負面影響足以摧毀九十九個公正裁判積累起來的良好形象。執法司法中萬分之一的失誤,對當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傷害。”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一“法治公式”,振聾發聵。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蹄疾步穩,一批冤錯案依法糾正,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讓人民切身感受公平正義的陽光。

  這是對發展標準的精準把握,人民需要始終是檢驗發展成效的標尺——

  “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

  2021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習近平總書記回應人民的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衞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

  部署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明確建設健康中國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堅持“房住不炒”,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黨的十八大以來,一項項為民舉措,詮釋着宗旨本色。

  人民至上,使命如山。

  深刻揭示並積極回應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以不變的初心,展現出深厚的為民情懷和歷史擔當。

  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進步的根本遵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

  “中國共産黨執政的唯一選擇就是為人民群眾做好事,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拼搏、奉獻、服務。”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堅定有力、溫暖人心。

  發展為了人民,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始終如一——

這是廣西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毛竹山村(2021年4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湘江之畔,廣西桂林毛竹山村,當年紅軍戰鬥過的地方,如今靠着發展葡萄産業富了一方百姓。

  2021年春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村民王德利家做客。

  “總書記,您平時這麼忙,還來看我們,真的感謝您。”

  “我忙就是忙這些事,‘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一段樸實的對話,飽含着“以人民為中心”的深刻哲理、真摯情懷。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總書記眼中的“幸福生活”,不僅要看經濟總量,更要看百姓生活質量;不僅要看平均數,更要看大多數。

  這是令人振奮的數字:

  2021年,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1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1%;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綜合國力、社會生産力、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發展基礎更牢、條件更優、動力更足。

  這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生動注腳: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出生30個小時的嬰兒到108歲的老人,不遺漏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個生命。

  這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偉大實踐:

  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發展依靠人民,在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生動體現——

  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繫點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修訂草案)》意見徵詢座談會(2021年11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2021年底,在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繫點內,召開了一場由基層體育工作者、運動員、高校教師參加的座談會,就體育法修訂草案積極發表意見。

  一場座談會下來,近50條建議被詳細記錄,並原汁原味地反饋到國家最高立法機關。

  “‘開門立法’的生動實踐,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真實的寫照。”虹橋街道黨工委書記胡煜昂説,群眾的建議通過這些渠道轉化為上到國家立法、下至社區治理的“金點子”。

  至2021年10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繫點先後就126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計劃等徵求基層群眾意見建議7800余條,其中2200余條意見建議被不同程度採納吸收。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凝聚人民力量。

  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致廣大而盡精微”中落地見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

這是北京市海淀區薊門裏社區一處垃圾分類投放點(2021年8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推行垃圾分類,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規範住房租賃市場和抑制房地産泡沫,加強食品安全監管……

  2016年底,事關百姓民生的“小事”“身邊事”成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的議題。

  “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等6個問題,都是大事,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的各項部署,到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精準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明確要求,再到做好糧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穩價工作,無不指向“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

  人均GDP超過1.2萬美元,形成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義務教育入學率接近100%;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5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一幅人民幸福生活的畫卷,正在新時代中國徐徐鋪展。

  奮進新時代的堅定追求:“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隆冬時節,浙江景寧畬族自治縣毛垟鄉成片的苔蘚種植大棚裏,村民拔草、澆水、塑型,一片忙碌。毛垟鄉自2019年嘗試發展苔蘚種植,已形成成熟的苔蘚産業鏈。

在浙江省景寧畬族自治縣毛垟鄉苔蘚種植基地的大棚內,村民為苔蘚噴灑營養液(2021年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鄉里的苔蘚産業提供了150多個就業崗位,帶動100多戶村民年均增收1.3萬元。”毛垟鄉黨委書記雷曉華説。

  毛垟鄉的發展,正是我國堅持高質量發展、走共同富裕之路的縮影。

  2021年6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布,選取浙江省先行先試,為全國促進共同富裕探路示範。

  馬克思、恩格斯設想,在未來社會中,“生産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創造出來的福利”。

  “要在新起點上接續奮鬥,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精深的思考,深刻的論斷,化為神州大地上的生動實踐:

  從脫貧攻堅戰中“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的誓言,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承諾;從“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努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到不斷縮小地區、城鄉、收入差距,讓區域、行業發展更協調、平衡和包容……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動高質量發展放在首位,不斷把“蛋糕”做大;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係,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安排,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推動形成橄欖型分配結構,將“蛋糕”分好……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腳踏實地、久久為功,向着這個目標更加積極有為地進行努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踏上新征程,要朝着“人的全面發展”目標扎實邁進。

  連日來,北京冬奧會賽場奧運健兒激戰正酣,場外大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情也幾近“沸點”。

  遼寧營口鲅魚圈區何家溝滑雪場人頭攢動,很多家長帶孩子來體驗冰雪樂趣。

  今年34歲的任舉帶着妻子和女兒,第一次踏上滑雪板,認真模仿着教練的一招一式。“我們也好好學習一下這項運動,強健身體意志、豐富業餘生活。”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0月,中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3.46億。

  人的全面發展,不僅要物的豐足,也要精神的富足。

  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全面發展,繁榮文藝創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系統部署、親自推動,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不斷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讓人們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飽滿。

  殷殷初心如磐,時代答卷常新。

  “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産黨。”

  2021年1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向2021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開幕式發表的視頻致辭中深刻闡明:

  “中國共産黨將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更好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黨全國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萬眾一心向前進,必將繪就更加美好的圖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