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寄相思意,“雲”鬧元宵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2-16

2月15日在香港利東街拍攝的節慶裝飾。當日是元宵節,香港街頭的節慶裝飾烘托出節日氛圍。(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2月15日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佳節,由於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市民減少外出,很多人採取“雲”方式過節。“雲團聚”“雲問候”過元宵,親友縱使相隔千萬里,感情、節味不缺席。

  在香港金融行業工作的章先生表示,因為疫情,他和在成都工作的女朋友已經有377天沒有團聚了。他説,過去一年大大小小的節日他和女朋友都是“雲”過的,“雲過節”也依舊是元宵節的打開方式。

  “雖然因疫情阻隔,但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裏,該有的浪漫和儀式感可不能少。”章先生説,他給女朋友預定了一束玫瑰花,下班後,兩人會通過視頻,一起做飯、吃元宵、聊聊天。

  “兩個人在不同的地方同時做著相同的事,分享着彼此的心情,‘雲過節’也可以隔空浪漫。”章先生説。

  除了有情人們“雲過節”,還有不少香港市民“雲”鬧元宵節,在線營造節日氛圍,與內地的親朋好友共享良辰美景。

  上午10點,市民徐女士就已經從石塘咀街市採購完準備回家了。徐女士説,自己是一名老師,要借這個傳統節日,給8歲的女兒上一堂有趣的中華傳統文化課。

  “女兒聽説我今天要教她包湯圓,給她講元宵節的由來和習俗,可開心了。她還學了幾句歌曲《賣湯圓》,打算今晚拍個視頻發給在內地過節的爺爺奶奶看,給他們送去祝福。”徐女士笑着説。

  “一大早媽媽就在家人群中曬出一段視頻,視頻裏是她親手包好的湯圓,一個個白白圓圓的,煞是好看。”香港市民林小姐説,這兩日,家人群裏滿是親戚們曬出的家鄉的節日氣氛。

2月15日,香港利東街燈籠高挂。 (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林小姐介紹,在她的家鄉河北邯鄲,元宵佳節臨近,不少地方張燈結綵,人們攜親伴友出門賞燈。

  “雖然沒能吃到媽媽親手包的湯圓,但是看到家人們分享的照片和視頻,依然能夠感受到濃濃的節日氛圍,也是一個暖心的元宵節。”林小姐滿眼幸福地説。

  “天上明月,碗裏湯圓,家家戶戶,團圓吉利。元宵佳節到來,恭祝未來美好,全家幸福到老。”香港大學博士生孫同學讀着微信裏剛收到的一條來自老同學的祝福信息。她説,元宵節的節味就是從清晨收到的一條條“雲問候”開始。

  “今晚我們大家庭還會搞一次家庭‘雲聚餐’,曬曬各自小家庭的團圓飯,來一個‘雲端’廚藝大比拼,我也要秀一手。”孫同學説,她還特地準備了幾個燈謎,在“雲聚餐”時考考家人。

  “縱使形式變了,但感情和思念始終不會變。”孫同學感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