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十個明確”彰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述評之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2-17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其中明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中書寫濃墨重彩的篇章。

  完善總體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

  2021年4月2日上午,北京市朝陽區溫榆河的植樹點,一派熱火朝天忙碌景象。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參加一年一度的首都義務植樹活動,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他連續第9年親手植綠。

  扶苗培土、拎桶澆水,總書記接連種下6棵樹苗。新種下的樹苗迎風挺立,傳遞出春天的盎然生機。

  “生態文明建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要特徵。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眾追求高品質生活的共識和呼聲。”面對在場的幹部群眾,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意味深長。

  時針回撥到9年多前。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令人矚目地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這是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在實踐和認識上不斷深化的重要成果,展現出立志千秋偉業的胸懷視野。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

  從堅決打響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到雷厲風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從開展“史上最嚴”中央環保督察,到環境保護法、環境保護稅法等法規更加完善……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全局之變,在於布局之變。

  從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提出“三位一體”總體布局,到黨的十六大以後將總體布局拓展為“四位一體”,再到黨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我們黨始終順應歷史大勢、順應人民需求,不斷與時俱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布局。

  “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着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強調總布局,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一語中的。

  布局之變,引領實踐之躍。

一艘輪船在拖輪的協助下向唐山港京唐港區集裝箱碼頭靠泊(2021年10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既是路線圖,也是任務書,經濟建設是根本、政治建設是保障、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

  ——經濟建設上,堅持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全局深刻變革,邁向高質量發展軌道;

  ——政治建設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文化建設上,堅持正本清源、守正創新,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

  ——社會建設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生態文明建設上,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各方面布局統籌推進,促進現代化建設各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産關係與生産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

  這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治國理政的智慧和清醒,標誌着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新的高度。

  形成戰略布局:“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

  世紀疫情,突如其來的壓力測試。

  全球死亡病例累計超過580萬,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失速中,世界面臨失序的嚴重危機。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沉着應對、化危為機,交出一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答卷。

  “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這是百年大黨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的重要思想方法。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同時,“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逐步形成、協調推進,重構了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邏輯——

  立足衝刺千年小康夢想的歷史方位,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將改革開放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

  將法治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保障,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在黨的歷史上首次以全會的形式專題研究部署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2014年12月,在江蘇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公開將“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一併提出。

  “這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堅持問題導向,破解時代課題。

  2018年5月31日,北京月壇北小街,國家醫療保障局正式掛牌。

  整合多部門管理權,為居高不下的藥價“擠水分”,劍指“看病難、看病貴”……醫改牽一髮而動全身。

  改革進入深水區,唯有“全面深化”,方能破局開路。

  “‘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

  通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徹底解決絕對貧困問題,使國家綜合實力躍上新台階;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衝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通過全面依法治國,有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通過全面從嚴治黨,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保障。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對當前“中國問題”切中肯綮的把握,抓住了它,就抓住了解決問題的“衣領子”“牛鼻子”。

  ——堅持辯證統一,始終相互促進。

  “通過!”

  2018年3月20日,人民大會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熱烈的掌聲在萬人大禮堂響起。

  這一反腐敗國家立法,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將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制度成果,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相統一,堅持戰略目標與戰略舉措的相統一,確保了“中國號”列車全速順利前進。

這是深圳市民中心和蓮花山公園一線(2020年10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堅持全面系統,加強整體謀劃。

  深圳,蓮花山。登高眺遠,“春天的故事”盡收眼底。習近平總書記親手植下的高山榕,茂盛挺拔。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一攬子推出330多項改革舉措,並決定在黨中央成立領導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機構。

  “不是推進一個領域改革,也不是推進幾個領域改革,而是推進所有領域改革”。習近平總書記為這場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標注出了不同以往的廣度和深度。

  縱橫正有凌雲筆,偉大事業譜新篇。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讓近1億人口擺脫貧困,也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的更高水平小康;

  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

  通過全面依法治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健全;

  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擁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再啟歷史新局:“我們已經走出一條光明大道,我們要繼續前行”

  2020年10月,站在歷史的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中國擘畫了一幅波瀾壯闊的新圖景。

  翻開規劃《建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首個“全面”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

  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不斷完善發展的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是寫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的歷史自覺和使命擔當。

重慶一家新能源汽車企業使用智能化焊接機器人進行焊接作業(2021年4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把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定盤星。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北京京西賓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定調中國經濟發展大計。

  世紀疫情之下,習近平總書記以“四個必須”深刻闡明大國經濟行穩致遠的核心密碼。

  “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居於首位。

  回眸一年經濟工作,既有大風大浪,也有暗流涌動。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能夠沉着應對,過險灘,闖難關,關鍵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步調一致向前進,拔了不少釘子,穩住宏觀大局。”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統領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布局的全過程各方面各環節。

  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和國家才有力量。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新征程上,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堅持中國道路,不斷展現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蓬勃生機。

  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

  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特徵:

  “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這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必須貫徹落實在我國發展的戰略戰術、方針政策、政策舉措、工作部署之中。

  在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太湖源鎮上陽村重陽塢,志願者在“碳中和林”進行日常巡查(2021年7月2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真正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2022年新春上班第一天,浙江召開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推進大會,部署新一年的“任務清單”。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現在,已經到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的重大論斷。共同富裕,這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這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始終貫穿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的鮮明底色。

  “我們已經走出一條光明大道,我們要繼續前行。”

  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將掀開更加恢宏壯麗的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