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同心 雙城抗疫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2-02-17

  在深圳茂雄集團的供港蔬菜恒溫加工車間,每天從各地運來的新鮮蔬菜都會在這裏進行清洗消毒、真空封口等加工流程,在達到免洗凈菜半成品標準後,第一時間送往香港,日均發車5到8車次。圖為2月15日,工作人員正在將包裝好的蔬菜運上跨境貨車。(深圳特區報記者 楊浩翰 攝)

  一車車新鮮的蔬菜水果,一箱箱安全衞生的冰鮮肉類,一袋袋高質量的麵粉,一桶桶誘人的食用油……經深圳口岸,源源不斷供往香港。

  華大的氣膜“火眼”實驗室,亞輝龍的新冠抗原檢測試劑……活躍在全球抗疫一線的深圳科技抗疫成果,在第一時間,火速馳援香港。

  當香港被又一輪新冠疫情突襲,深圳挺身而出:請全力應戰,你的後背由我們來守候!

  深港同心,共抗時疫。

  多方行動 供港貨源安全穩定充足

  2月12日下午2時30分,兩輛香港跨境冷鏈貨車相繼駛進深圳農牧美益肉業有限公司供港作業點,全副武裝的工人們立即對車廂內外進行消殺作業,然後熟練地把準備好的20多噸冰鮮豬肉裝車。期間,貨車司機全程待在駕駛艙不下車、不開車窗,約1小時後駛離該作業點,經文錦渡口岸通關,當日運抵香港。

  “只要香港有需求,我們就按量保證供應,近期每天供港冰鮮豬肉約20至30噸。”深圳農牧美益肉業有限公司生産負責人黎先生説,該公司嚴格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工人一天一檢測核酸,確保人員、貨物、場所安全。

  記者連日來採訪了解到,深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充分調動各方力量,確保“供港生命線”保持暢通。優質安全的蔬果肉禽等生活必需品,正通過這條物資大動脈,源源不斷向南運送,保障香港供應。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深圳市米袋子菜籃子聯合會、市農業龍頭企業協會廣泛發動深圳“菜籃子”骨幹企業加大力度組織貨源,進一步保障供港貨源充足;動員深圳供港農産品企業配合香港物流企業,打通深圳與香港之間農産品流通渠道。

  深圳供港農産品相關企業積極行動,加大力度組織貨源、開足“馬力”生産加工、協調物流,盡最大努力確保香港“菜籃子”貨源安全穩定充足。深圳海吉星動員商戶加大來貨量,優先保障香港蔬菜供應。

  “2月1日至11日,平均每天2至3車共20多個品種的蔬菜運往香港,累計供港蔬菜超200噸。”深圳市和家順實業有限公司供港業務負責人肖女士告訴記者,來自雲南、湖北等全國各地供港基地的蔬菜運達深圳後,該公司先進行快篩檢測,合格方可入庫,然後進行加工、包裝等生産。作業車間每天消殺,工人們做好核酸檢測和有關防護,確保供港蔬菜安全。“為保障香港蔬菜供應,公司近期組織工人加班加點進行加工生産,每天很早開工,忙到很晚才收工。”她説。

  深圳市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協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據不完全統計,2月份以來,和家順、文興行、農牧美益等10家重點深圳供港企業共供應香港肉類超200噸、蔬菜超1500噸。

  深圳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説,據深圳海關初步統計,今年1月1日至2月7日,從深圳出口的供港鮮活車輛平均每天約300輛次,與2021年同期大體持平。其中,供應香港市民新鮮蔬菜九成來自內地,由全國600多個備案種植基地和100多家企業生産,通過文錦渡口岸出口供港。供港活豬日均約2600頭,由6傢具備供港資質的企業,從國內省內多地將活畜運輸到我市活畜中轉倉,再由香港跨境運輸車輛通過文錦渡口岸運輸至香港,每天約60多車次。

  通關順暢 “供港生命線”持續高效運作

  在深圳市創利蔬果有限公司廠區門口,一輛輛裝滿西紅柿、小白菜等新鮮蔬菜的貨櫃車正準備開往文錦渡口岸運往香港。乾淨整潔的車間內,工人們正在自動化流水線上馬不停蹄地開展蔬菜加工作業。

  “這幾天,我們香港、內地的司機都是在口岸交接車輛,兩班倒地接駁運輸。”該公司負責人説,雖然通關時間受疫情影響延長,但每天十幾噸的蔬菜都能保證按時按量運到香港。

  文錦渡海關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香港市民“菜籃子”中九成新鮮蔬菜來自內地,經文錦渡口岸出口供港。每天晚上8時開始,一輛輛滿載着蔬菜的貨車源源不斷經文錦渡口岸快速通關,連夜運抵香港各商超,供香港市民第二天選購。

  今年1月1日以來,文錦渡海關已監管出口供港蔬菜10萬餘噸,貨值約11億元,日均監管供港鮮活産品出境車輛約300多輛,涵蓋生菜、青瓜、椰菜、大白菜、番茄、西蘭花等各類鮮蔬。

  文錦渡口岸設置“供港鮮活綠色通道”,以保障供港鮮活産品順暢通關。文錦渡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海關建立“7×24”小時諮詢熱線,創新運用“單兵設備”“駕駛員智慧驗放系統”以及非侵入式查驗設備等提高貨物和車輛通關效率,通過疊加優先查驗、快查快放等通關便利化措施,確保供港農産品通關“零延時”。

  供港糧油,量足質優。2月11日,深圳南順集團的倉庫存放了一批即將運往香港的麵粉和食用油,這批糧油經前海海關查驗送檢後即可監測放行,減少了原先需等待7天的檢測周期。2022年1月,前海海關驗放出口糧油貨值8947萬元,同比增長5.1%。

  前海海關負責人表示,該關為供港糧油企業制定監管服務方案,指導企業做好質量管理方案,完善出口食品流程管控,保質保量完成供港糧油的供給,特別是保障供港食品“舌尖上的安全”。

  得益於多方努力,供港鮮活産品充足,價格回落。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此前表示,根據批發市場的最新資料,內地供港蔬菜的供應量已恢復至往年同期約90%,預期整體蔬菜供應量將繼續回穩,菜價也會相應逐步回落。

  “開門防疫” 跨境貨車司機閉環管理

  疫情發生以來,深圳口岸始終保持“開門防疫”,保持“客通貨通”,保障香港物資供應穩定,“供港生命線”從未中斷。

  跨境貨車司機閉環管理一直是深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和難點。2021年,深圳牽頭建成全省“跨境安”系統,全面實施跨境貨車預約通關,從嚴抓實“三點一線”全流程閉環管理,利用GPS、慧眼系統等科技手段,對貨車、司機實時監控,發現異常情況及時預警,啟動社區聯防聯控。

  今年以來,深圳持續採取多種措施保障香港供應。比如,深圳在各陸路口岸現場設置6個免費核酸採樣點,各區設置17個接駁點、19家專用酒店供跨境司機免費休息,設置專用作業點、接駁點、加油站、維修廠供跨境車輛使用,全力做好跨境貨車司機服務保障工作。

  近期,深圳進一步升級對跨境貨車司機的防疫要求,保證跨境司機入境後落實全程閉環作業。

  記者了解到,從2月7日零時起,粵港跨境貨車司機憑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並同時在入境時進行核酸採樣。跨境貨車司機入境前必須使用“跨境安”系統預約申報。對粵港跨境貨車司機入境後“粵康碼”賦黃碼,禁止進入社區及公共場所。

  “在深港跨境運輸方面,為了防止疫情的擴散,同時要保障兩地的交通運輸,深圳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深圳市交通局有關負責人説,一是從嚴抓好“三點一線”全流程閉環管理。經批准納入入境豁免人員管理的跨境貨車司機實施“三點一線”全閉環全流程管理,需在指定口岸點、作業點、住宿點及交通沿線的服務區、收費站、加油站、維修廠、停車場、接駁點等交通節點等“三點一線”場所行駛、作業和休息的閉環管理;二是加強內地接駁司機健康管理。深圳將內地接駁司機核酸檢測隔天一檢調整為每日一檢,要求持有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方可入場作業;三是進一步加強對作業點、接駁點、交通節點等重點場所及跨境車輛的消殺,確保整個跨境運輸在防疫方面要絕對安全。市跨境貨車司機專班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説,目前口岸外防輸入形勢嚴峻,對跨境司機的嚴格管理就是對深港兩地抗疫的有力支持。

  同時,深圳調整文錦渡口岸作為鮮活食品專用口岸,僅允許鮮活食品貨物跨境運輸車輛出入境,其他普通貨物跨境運輸車輛不再允許經由文錦渡口岸出入境,全力優先保障供港生鮮貨運需求;加強文錦渡口岸周邊交通疏導,同時增加外圍接駁場地,做好口岸秩序維護,確保口岸通關平穩、順暢。

  深圳市口岸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以文錦渡口岸為例,貨物一般均已提前完成報關手續,車輛抵達口岸後可不停車直接過關,無問題的普通貨車通關僅僅需幾十秒,加上跨境司機核酸採樣時間,一般整體時間不超過5分鐘。

  深圳將在繼續嚴密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確保守護供港“菜籃子”安全,保障香港供應鏈穩定。

  科技助力 突破核酸檢測量瓶頸

  起勢疾蔓延快,是本輪疫情的突出特徵。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量,成為了當前香港抗疫遭遇的重要瓶頸。

  深圳科技抗疫力量,迅速馳援香江。

  2月15日,位於香港馬鞍山體育館內的華大氣膜“火眼”實驗室重新啟用,每日可處理30萬個樣本,進一步提升香港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量。

  華大香港“火眼”實驗室共有16個充氣氣膜實驗室,分為兩組,每個氣膜都有不同功能,分別負責調配試劑、分析樣本、提取等,約100台檢測設備,經測試後於2月15日開始逐步投入使用,將使香港達到單日不少於30萬單管檢測量,有大約400人參與工作,確保實驗室全面正常運轉。

  “我們所有的化驗所都是24小時通宵運作,就是為了第一時間處理送來的樣本。”華大香港“火眼”實驗室總指揮劉星表示,目前香港的檢測通量不足,香港“火眼”實驗室重新使用將有助於找到更多的傳染源,及時切斷疫情。據介紹,實驗室從2月15日凌晨開始接收第1批樣本並且進行檢測,將24小時通宵運作。

  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表示,2020年8月,華大香港“火眼”實驗室在香港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首次使用,為新冠肺炎檢測提供了堅強後盾。這次,實驗室的人員已經調動齊全,其中包括從深圳調動的200多人,華大香港“火眼”實驗室將為香港提供更大的檢測通量。

  2月15日,深圳市亞輝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廠的滿載數百萬人份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的貨車從深圳出發,緊急運往香港。

  亞輝龍副董事長、總經理宋永波告訴記者,本次發往香港的産品為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測試劑(膠體金免疫層析法),具有便捷、快速,及靈敏度和特異度高的優點,其操作簡單、使用便捷、最快只需15分鐘即可得到檢測結果,同時還具備無需插電、無需專業人員進行維護的特點,且能夠在專業醫療機構以及家庭自測等多種場景下使用。

  該款檢測産品已先後取得歐盟自測CE證書、歐盟委員會新冠抗原白名單、意大利衞生部註冊證、德國聯邦藥品和醫療器械機構(Bfarm)註冊證、法國藥品安全局(ANSM)新冠抗原自測白名單等多項國際認證,在歐洲多個國家的藥店、商超、實驗室等場所都有銷售。

  記者在生産車間看到,工人們穿戴防塵服在各條生産線上輪班忙碌,甚至在晚飯時先用公司分發的水果充饑。在發貨現場,工人們小心翼翼地搬運着試劑,數輛大型貨車上貼着火紅的橫幅:“深港連心,攜手抗疫!亞輝龍新冠抗原試劑馳援香港同胞!”表達與香港人民同心抗疫的決心。

  “我們本次發出了數百萬人份的新冠抗原檢測試劑,根據疫情的防控情況,後續還會有更多批次的試劑發過去,盡全力滿足香港抗疫需要。” 亞輝龍負責人告訴記者。

  用心用情 確保隔離人員身心健康

  2月15日是元宵節,當日中午,入住南山區招商街道九州瑾程酒店的隔離人員發現午餐多了一份小驚喜——“湯圓”。

  “今天過節,我們中午精心為入住人員準備了愛心湯圓,讓大家在隔離期間也能感受到節日氛圍。”九州瑾程酒店工作人員張澤金説,九州瑾程醫學觀察點於2021年3月14日正式啟用,為香港入境深圳隔離人員服務。運作至今,該觀察點隔離人員及工作人員實現了零陽性、零感染。

  實際上,針對當前香港疫情持續發展的情況,包括九州瑾程酒店在內,深圳各區開設的香港入境深圳人員隔離酒店,都以高標準提供健康保障,用心用情提供人文關懷。

  南山區是深圳灣口岸所在地,根據市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部署,該區緊急拓展隔離房源,重啟春節期間休眠的4家酒店,並新徵用2家酒店,新增隔離房間800多間。目前,南山全區設有香港入境深圳人員健康驛站15家,2月1日以來,累計服務香港入境人員近3000人。

  根據不同隔離階段,深圳各隔離酒店面向隔離人員,特別是7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14周歲及以下的未成年人、孕産婦、患有基礎性疾病等“特殊人群”,實施標準化、規範化、特色化的關心關愛服務,比如提供健康排查和心理諮詢、進行節日慰問等,確保入住人員身心均健康。

  幾天前,74歲的陳阿婆與51歲的兒子一同從香港入境,在大鵬新區百納海酒店實行隔離。初期,陳阿婆覺得身體不適,希望提前解除隔離。其孫女三天內連續打了50多個電話與工作人員溝通。負責值守的新區壩光開發署黨員幹部唐樸正打電話安慰陳阿婆,為陳阿婆調整飯菜口味,組織醫護關愛組每天上門問診服務,還給她安裝緊急情況呼叫設施。

  入住酒店後的第七天凌晨3時,陳阿婆心臟不適按動了緊急呼叫按鈕。值班人員立刻聯繫醫院以及轉運專班, 15分鐘內將陳阿婆送到了大鵬婦幼保健院。凌晨4點,陳阿婆無恙後被接回酒店休息。醫護、安保、消殺、疾控、酒店專班等各崗位工作人員一晚上都沒有休息,隨時待命並完成了任務。

  經過此事,接下來的7天隔離中,陳阿婆一家人都非常配合,離開時還再三對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福旺財旺運氣旺,家興人興事業興。”

  1月31日除夕,老呂把紅底金字的春聯貼在了自己住了一年多的房間門口。他是一位來往深港兩地跨境貨車司機,需要接受閉環管理,入住在龍崗區坂田新天下健康驛站。這是他在驛站度過的第二個春節,“都已經把這當成家一樣了”。

  像老呂這樣,居住在新天下驛站的跨境貨車司機共有100多名。除夕,司機師傅們分別在各自的房間中,以視頻形式與家人“雲”團聚。在驛站,他們與堅守一線的工作人員一同度過了一個別樣的春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