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15歲就成為科學家的香港少年,首戰冬奧!

來源: 香港人物志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2-02-17

  最近,北京冬奧會比賽如火如荼,可以説是全國都在關注的一項重大盛事。

  前幾天中國選手谷愛凌拿下自由式滑雪冠軍,更是將整個賽事推向了高潮。

(圖源:網絡)

  除此之外,關於吉祥物“冰墩墩”、解説王濛的熱門話題也是層出不窮。

  而在這些讓人目不暇接的熱點中間,突然憑空冒出來一位香港選手,也吸引了來自內地和香港的目光。

  沒錯,就是那個憑藉“東北話”屢上熱搜的香港短道速滑選手:朱定文。

(圖源:微博)

  一開始,大家對朱定文的興趣來自於兩點:一個是開幕式那天他作為旗手,“香港旗手好帥”瞬間衝上了熱搜一位。

  在熱搜裏,大家討論朱定文“帥”,不是説他五官有多好看,而是作為一名年輕的運動員,身上迸發的蓬勃朝氣非常有感染力。

(圖源:網絡)

  另外一點就是他東北話説的很“6”。

  畢竟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竟然能説一口流利的東北話,這件事的趣味性就瞬間拉滿了。

  不止朱定文一個人東北話説的很好,他們整個短道速滑隊的東北話都是十級,甚至可以稱作是“香港短道速滑官方語言”。

  之所以東北話説的這麼好,其實還是因為他們經常去東北訓練,跟東北的教練交流多了,“大碴子味兒”不知不覺就刻進DNA了。

(圖源:網絡)

  但你要是以為朱定文只是一個會説東北話的香港吉祥物,那就大錯特錯!

  朱定文不止是一個運動員,他還是一個16歲就發表論文、獲獎無數、精通5門語言的科學家!

  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香港冬奧會代表隊裏究竟是怎樣臥虎藏龍。

少年科學家

  朱定文之所以會走上科研的道路,還是因為受到家人的影響。

  2013年,朱定文的外婆被確診癌症。

  當時朱定文才13歲,剛剛上初中,尚在學校的他發現面對命運的不測風雲,自己太過弱小,什麼都做不了。

(圖源:中新網)

  但是真的什麼都做不了嗎?

  朱定文不甘心就這樣接受命運的安排,他相信只要想做,總有自己能做的。

  於是他認真讀書,潛心研究,最辛苦的時候每天甚至只睡兩個小時。

  僅用兩年時間,朱定文就交出了一份驚人的答卷:他發明了一套“快速驗癌系統”,將傳統需要60個小時的檢測分析,縮短到只需要2分鐘就能夠找出變異基因!癌症的驗證效率被大大提升。

  這套系統讓他在“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一舉拿下“高中組電腦及資訊科技一等獎”、“最優秀項目大獎”,以及最高殊榮的“少年科學家”獎項。

(圖源:東網)

  不止如此,他還在“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中入圍,這個比賽被稱作全球青少年科學競賽的“世界盃”。

  之後,年僅16歲的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發表了自己的論文,在學術界備受關注。

  而早在2016年,朱定文就曾經來到過內地參加一檔叫做《少年愛迪生》的節目,獲得了人氣冠軍。

(圖源:網絡)

  2018年,他考入喬治•華盛頓大學米爾肯研究所公共衞生學院,攻讀公共衞生以及分子和細胞生物學。

  他還曾經做過很多志願者,比如曾到過柬埔寨為貧困兒童教授英語,也在醫院做過志願者。

  就連目前困擾全人類的新冠疫情,他也在美國參與了確診接觸者追蹤和流行病學的相關工作。

(圖源:網絡)

  千禧年前出生的朱定文今年也才22歲,獲得這些成就的時候,他甚至都還沒有從學校畢業。

  那麼,“少年科學家”朱定文,又是怎樣成為了一名冰上運動員呢?

冰上速度

  朱定文和冰上體育的緣分還要從小時候開始説起。

  他從5歲就開始打冰上曲棍球。

(圖源:網絡)

  當時,他的身邊基本上都是加拿大籍的同學,隨着時間的成長,體格上的差異就漸漸顯露出來。

  歐洲同學個個人高馬大,而他逐漸長成了一名瘦小的亞洲人。

  因為體格的限制,朱定文逐漸開始有點力不從心,他很清晰的感受到了自己和同學之間的差距。

(圖源:網絡)

  不止如此,因為高強度的訓練,當時年僅11歲的他就已經滿身傷病。

  不管怎麼努力,他還是沒辦法跟上大家的進度,這讓他又沮喪又着急。

  但是,朱定文不准備就這樣放棄,他熱愛冰上運動,如果冰上曲棍球不行,那麼就換一種。

  12歲那年,朱定文轉向了短道速滑。

(圖源:網絡)

  第一次穿着冰刀站在冰面上滑起來的時候,他就被這種速度吸引了,“那是一種貼在冰上飛的感覺。”

  短道速滑,不僅要求足夠的體力、準確的技術動作,還需要器材的精準性、場地的保障。最重要的是,當他用冰刀“飛”起來的時候,有一種“不停超越自己和超越對手”的感覺追趕着他,這種加速衝刺的感覺令他着迷。

  因為起步比別人晚,所以朱定文每次訓練都會比別人多滑半圈,磨煉自己肌肉和冰面的靈敏度。

(圖源:網絡)

  功夫不負有心人,15歲那年,他正式被選入中國香港短道速滑代表隊。

  他曾5次奪得香港短道速滑錦標賽冠軍,並且在亞錦賽中獲得了4面銅牌1面銀牌。

  那個時候,朱定文最大的夢想,就是在18歲那年可以代表香港出戰奧運會。他已經做好了最充分的準備,只可惜一個噩耗打碎了他的夢想。

永不言棄

  2017年,經過不斷地艱苦訓練,朱定文已經具備了代表香港出戰的資格,他原本要參加2018年的平昌冬奧會。

  誰知道就在這緊要關頭,出現了意外。

  他的右腳腳踝在一次訓練中突然受傷,導致三處骨折,至少需要4個月的時間才能康復。

(圖源:網絡)

  而2個月之後就是冬奧會資格賽了。

  錯過這次機會,他就要再等4年,而一個運動員一生又還能有多少個4年呢?

  當時朱定文簡直是萬念俱灰,躺在病床上打着石膏,他的腿根本動不了。

  就在這最絕望的時刻,他的教練孫丹丹用自己的故事鼓勵了他。

朱定文和教練孫丹丹(圖源:網絡)

  孫丹丹曾經在短道速滑世錦賽上獲得過女子接力金牌,又在冬奧會上兩次獲得接力銀牌,退役之後,她作為教練培養出了短道速滑世界冠軍韓天宇。

  孫丹丹告訴朱定文,她也曾在備戰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時,跟朱定文受過一樣的傷,當時她也只有2個月的時間來恢復,而戰勝傷病後,她在2002年冬奧會的賽場上再次取得了銀牌。

(圖源:網絡)

  “無論受過什麼傷,都要努力回到奧運舞台。”

  這是朱定文從教練身上學到的。於是接下來的時間裏,朱定文打起精神養傷,並且逐間恢復訓練,終於還是如期參加了2018年的冬奧會選拔賽。

(圖源:網絡)

  雖然遺憾的是,那一年他還是沒能獲得參加冬奧會的資格,但就在今年,2022的北京冬奧會,他回來了!

  4年後的今天,朱定文終於站在了他夢寐以求的冬奧會賽場上。

  剛剛,朱定文首次出戰冬奧會,進行500米男子短道速滑預賽。最終小組排名第三,無緣決賽。

  雖然結果令人遺憾,但是相信只要堅持,就一定會有回報的那一天。

(圖源:網絡)

  朱定文身上承載的,是每個年輕運動員的夢想。

  哪怕經歷了傷病和失敗,他們也永不言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