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鮮活食品供應量正逐步恢復正常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2-28

2月27日,在香港紅磡,菜攤員工在整理蔬菜。(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續,由於早前有多名跨境貨車司機感染病毒,令香港蔬菜供應受到影響。經內地有關部門與特區政府的推動及協調,由內地運往香港的鮮活食品供應量正逐步恢復正常。特區政府2月27日表示,26日內地供港蔬菜供應量約為去年平均每日內地蔬菜供應量的八成半。

  記者當日下午3時走訪位於紅磡的一個菜市場注意到,市場內蔬菜品種豐富,供應充足,土豆、西紅柿、玉米、白菜等蔬菜擺放在顯眼位置,價格相較前幾日略有回落。

2月27日,在香港紅磡,市民在採購蔬菜。(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西藍花25元(港元,下同)2個,娃娃菜15元1包,芹菜5元1扎。這一袋子菜買下來不到80元,要是在前段時間估計得超過100元。”前來買菜的香港市民林先生説,這兩天菜價降下來一些,但比疫情前略貴。特殊時期,這個價格可以接受。

  特區政府發言人當日表示,據最新資料,26日內地供港蔬菜供應量約為2000噸,約為去年平均每日內地蔬菜供應量的八成半。其中,經由特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及蔬菜統營處各批發市場推出的內地供港蔬菜約為693噸,整體蔬菜批發價維持穩定。

2月27日,在香港紅磡,菜攤員工在整理蔬菜。(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發言人表示,26日自內地進口香港的冰鮮豬肉貨量上升,約為平日全港供應量的1.5倍,而冰鮮家禽貨量維持在平日供應量九成左右。

  據介紹,特區政府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與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一直緊密合作,共同探討通過不同途徑確保內地供港物資供應穩定。經內地有關部門與特區政府的推動及協調,以及業界人士的積極參與,由內地到香港的“海上快線”水路運輸服務已經開通。目前,每日有至少三班駁船服務支援水路貨物供應。

  為確保貨源充足,作為供港食品及肉食企業,央企華潤集團旗下華潤五豐密切跟進貨品進口及運輸實況,實時部署應變措施,確保每日有足夠的貨品滿足香港市民需求,同時嚴守成本及價格供應在合理水平。

  粵海集團旗下廣南行作為香港市場鮮活食品主要供應商之一,近期多渠道組織貨源,全力保障生豬及其他生鮮食品供港。近兩周供港活豬17193頭,最高峰時單日供港2265頭,接近平日供應量的兩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