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萬年等國家抗疫專家組5人抵港 林鄭月娥陳冬到口岸迎接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2-02-28

專家組抵港接受採訪。(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由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帶隊的專家組一行5人28日下午抵達香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香港特區政府食衛局局長陳肇始等在深圳灣口岸迎接。

  林鄭月娥在迎接時表示,感謝中央應特區政府請求,派來的第三批應對疫情的頂級專家。專家組到港後,將會與本地衞生防護部門交流內地抗疫的成功經驗,並將馬不停蹄地考察抗疫鏈中的各項工作,對香港應採取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出寶貴建議。

  陳冬在口岸表示,第三批專家組到港,再一次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抗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親切關懷,將為特區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有助於香港盡快穩控疫情。中聯辦將積極配合各位專家的工作,與香港社會各界一道齊心抗疫。

  陳冬陪同梁萬年抵達酒店。梁萬年對在場媒體表示,香港第五波疫情牽動着全國人民的心,中央高度重視,要求全國上下全力以赴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專家組來港指導和協助特區抗疫工作,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當下疫情嚴重,專家組會抓緊時間努力工作,與香港的同行密切合作充分交流,確保實施有效的防控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相信有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堅強領導和社會各界團結一心,香港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

  這是半個月來,內地馳援香港應對第五波疫情的第三批專家組。此前內地專家主要來自廣東省,包括17日抵港的流行病學專家組,以及19日抵港的醫療專家組。

  梁萬年是近期來港支持抗疫的最高級別專家,他同時擔任世界衞生組織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委員會委員。世衛組織專家組去年2月到武漢進行病毒溯源調查時,中方組長正是梁萬年。他曾參與SARS、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新冠肺炎等重特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指揮決策與處置管理。本月初,梁萬年受訪時對香港抗疫提出多項建議,並認為動態清零對香港適用,但要更好平衡社會經濟發展、生産生活和疫情防控的關係。

  專家組其他成員在處置突發疫情和風險預判等方面,均具有豐富經驗。成員包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衞生應急中心主任李群,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衞生學院執行院長楊維中,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衞生應急中心監測預警與風險評估室主任向妮娟,北京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研究員劉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