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在行動——香港吹響最強戰“疫”集結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3-01

2月27日,在香港青衣流動檢測站,市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上升,全力抗疫已成當前香港社會最重要的關鍵詞。第五波疫情發生以來,在中央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團結帶領下,香港各界抖擻精神互助幫扶,整座城市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團結一心。無論捐款捐物還是出人出力,市民大眾在戰“疫”集結號下心手相連,為跨越難關凝聚起每個人的光與熱。

  上下同欲者勝

  香港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不斷攀升,阻止疫情蔓延已是當務之急。作為主體責任承擔者,特區政府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應對疫情。

  2月23日,特區政府部門首長特別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在關鍵時刻,各政策局和部門須不分彼此,繼續齊心協力,承擔工作和任務。

  在這個超過100名特區政府官員出席的會議上,林鄭月娥指出,三項抗疫工作需要大量人手,包括管理越來越多的社區隔離設施、執行針對某些樓宇的“圍封強檢”行動,以及將於下月內落實的全民強制檢測。

  作為抗擊疫情重要力量,公務員隊伍的工作至關重要。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以《風雨同舟 齊心抗疫》為題致函全體公務員。他表示,目前已到抗疫關鍵時刻,面對挑戰,公務員團隊必須克盡厥職,堅定迎戰。

  聶德權説,特區政府會再加大力度應對,並聯同醫護人員、檢測承辦商、化驗所、抗疫的大學團隊、商會、專業團體、政團、地區組織、義工及市民大眾,團結、組織起堅實的抗疫團隊,同心一致,以“動態清零”為目標,並因應疫情發展,及時調整檢測、追蹤、檢疫、隔離和治療策略等措施,精準應對,以求在最短時間內“圍堵”病毒,為感染的市民提供適切治療。

  香港警隊在抗疫前線承擔了艱巨繁瑣的任務。警隊此前發文説,警隊上下必定全力以赴,積極支持及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

  香港警隊表示,作為特區政府抗疫團隊的一部分,警隊與其他部門同心同德,前線人員不分晝夜,巡查處所、圍封強檢、追蹤個案、維持檢測中心秩序,以至調查及檢控刻意違反相關法例的人士等,一直堅守崗位,無懼疫情,致力保障市民健康,維護公共衞生安全。

2月26日,工作人員在青衣方艙醫院施工。(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團結就是力量

  “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一曲《獅子山下 同心抗疫》唱出香港抗疫的要義——團結。

  面對疫情,香港各界各展所長、積極行動。在2月18日舉行的香港社會同心抗疫行動會商會上,工商、文化、地産、社會團體等界別人士代表紛紛表示,將發揮各自優勢,全力支持特區抗疫。

  會議上推出了16項防疫抗疫舉措,包括香港本地商家和中資企業騰出酒店用作隔離場所,在部分商場、寫字樓提供疫苗接種點,以及工商界捐借土地建造隔離及醫療設施等。

  連日來,這些舉措正陸續落實。新鴻基地産借出元朗和新田兩塊土地予政府興建隔離和治療設施,預計可提供約8000至10000個床位,並借出三個商業地點作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新世界發展集團借出位於粉嶺的約3.7萬平方米土地,讓特區政府興建方艙醫院;還計劃撥出旗下酒店房間,免費讓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入住。

  捐款捐物也源源不絕。香港賽馬會宣布,增撥1億港元予“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以支持香港社會應對新一輪疫情;匯豐銀行宣布,透過匯豐銀行慈善基金捐出1億港元抗疫。

  各大政團和社團也紛紛動員,多個政團連日來積極向醫護人員捐贈防疫用品。香港民建聯在本輪疫情爆發後積極採購口罩、消毒劑等防疫用品捐贈予醫護人員,組建義工隊協助維持檢測站秩序;香港工聯會的義工隊在前線和小區派發抗疫物資。

  香港同鄉社團充分發揮聯繫廣泛的資源優勢,全面動員社會力量,迅速籌集各類抗疫物資派發給會員及鄉親。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分別成立抗疫基金,籌集逾千萬港元的支援資金用於幫助新冠肺炎重症鄉親。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發起“粵港同心、十區聯動、抗疫送暖”行動,向確診病例所在家庭送抗疫防疫物資,期盼香港青年在危難關頭如逆行者一樣扛起保護社會的責任。香港潮州商會向警務處捐贈5萬個快速檢測試劑盒,希望為前線警務人員堅守崗位出一分力。

  駐港中資企業也各盡所能,確保市民的“菜籃子”和物資供應。華潤萬家(香港)採取“千方百計保供應、不計成本保物價”策略,保障蔬菜供應鏈暢通,價格穩定。中國石化(香港)確保“油品不斷供、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烊”,並在19個油(氣)混合站和6個專用氣站內設立綠色通道,為香港300輛“抗疫專屬的士”及其他抗疫車輛提供安全、快捷的油氣服務,滿足了全港60%左右油氣供應量。

  “現在香港唯一的敵人就是病毒,各方面都已進入了全面作戰狀態,社會各界一呼百應,積極行動,決心打贏‘疫戰’。”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説。

義工傅順芳(右)到市民家中派送防疫物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

  700多萬市民守望相助,讓疫情肆虐下的香港增添了更多暖意。

  一線醫護人員付出的艱辛,常人難以想象。當前,香港醫療體系面臨過載風險,醫護人員短缺是現實困難。在抗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承受巨大壓力,甚至有醫護人員因擔心感染家人而不敢回家,選擇在車裏休息。

  “感謝你們的付出,辛苦了!”有網友發起“致敬‘疫’行者 齊心護我城”在線接力留言活動,感謝前線醫護人員無私付出。多個本地企業或團體也通過醫管局向醫護人員捐款捐物,希望鼓舞他們的士氣,繼續努力抗擊疫情。

  集合多位香港藝人參與錄製的抗疫歌曲《獅子山下 同心抗疫》,向全港醫護人員服務市民的無私精神表達由衷敬意。

  普通人的“逆行”,尤顯勇敢與可貴。

  “我最初也猶豫過,因為香港的第五波疫情發展迅猛,到一線做義工意味着面臨更大的風險。”義工陳凱榮坦言,擔心沒有人會願意在這個時候站出來。

  然而,疫情越嚴峻,參與卻越踴躍。

  組建不久的“十八區抗疫愛心隊”,很快就有逾2000人報名參加。他們在各區展開行動,向全港市民派發口罩、消毒液、快速檢測劑以及中藥等防疫物資,服務小區。

  香港菁英會20日發起“同心同行、一路有我”愛心車隊青年行動,得到超過38個青年團體報名參加以及多個商戶支持。超過200部車輛及300名義工加入行動,積極參與運輸抗疫物資、接送抗疫人員及志願者、支援社區服務、處理防疫突發工作等。

  就連退休人士也加入到抗疫隊伍中。據介紹,第五波疫情中有超過1000名紀律部隊退休人員支持前線。

  關鍵時刻堅守崗位,同樣是對社會的重要貢獻。

  據香港消防處救護員會司庫林珈樂介紹,消防處已全員出動為市民服務,包括正在受訓的學員也參與後勤工作,不少同事放棄休假參與救護,前線同事每天工作最多達16小時。

  “作為香港的一分子,很愛香港這個家。抗疫是每個香港人義不容辭的責任。”一位義工如是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