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遞員”為香港市民送去中央關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3-02

3月1日,在香港灣仔區一處報攤前,一位市民收到穆家駿(右)送來的中央援港抗疫物資。(李鋼 攝)

  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的香港初春,天氣濕潤微涼,乍暖還寒。

  一早,在港島灣仔區一處路邊,來自“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的義工穆家駿和三位同伴,正在把中央援港抗疫物資從車上搬下來,放到運貨手推車上。

  他們有人推車,有人扶着紙箱,有人拿着展板,來到一處人流較多的街邊空地,迅速搭建起一個街站。

  “最近‘連線’在全港多區設點專門發放中央援港抗疫物資,今天我們挑選了600份當前市民最為緊缺的快速檢測包,送給灣仔的街坊們。”穆家駿告訴記者。

  街站旁擺着“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的藍色展板,印有“同心抗疫,關愛社區”的口號。每份快速檢測包的密封袋上貼有“感謝中央支援,香港齊心抗疫”的貼紙。

  “我們昨天在辦公室貼上這些貼紙,是想讓廣大市民知道,在香港抗疫最困難的時候,中央一直在背後支持我們。”穆家駿説。

  “快速檢測劑,免費派送啦”“這是中央贈送給我們香港的”“一人一份,齊心抗疫啊”……義工們一邊喊着,一邊向行人遞送袋子。安靜的街區頓時熱鬧起來,路過的人們紛紛上前領取檢測包。

  “麻煩你們啦!”“非常好,很有用!”“多謝你們,多謝國家!”“這個現在我們最需要!”不時有人向義工們表示感謝。

3月1日,在香港灣仔區一處街站,義工穆家駿(左)免費派送中央援港抗疫物資。(李鋼 攝)

  “現在疫情很嚴重,但要生活不得不開檔,我每天都要接觸很多人,特別需要這些檢測包。”義工們專門給在街邊經營報刊雜貨攤位的莫婆婆送去5份檢測包,並耐心教她如何自測。

  “現在市面上快速檢測包價錢比較貴,又不好買到,多謝國家惦記我們這些普通市民。”莫婆婆激動地説。

  不到半小時,一大箱快速檢測包便派送完畢。“還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到我們‘連線’網站進行登記。”義工們向晚來一步的市民解釋。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為幫助香港市民抗擊疫情、渡過難關,中央援港抗疫物資正源源不斷輸往香港,包括數以千萬計的快速抗原測試包、N95口罩、中成藥等。

  這些寶貴物資或由特區政府直接分配給前線抗疫部門,或通過民間團體發放至普通市民手上。

  “近日我們與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在香港大球場交接了一大批中央援港物資,這些物資是社區抗疫的‘及時雨’,我們立刻利用義工網絡在全港十八區指定派發點進行發放。”“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秘書長徐海山介紹,該組織近期已組建“十八區抗疫愛心隊”,招募到逾6000名志願者。

  “收到物資後,義工們迅速奔赴各區派發,打通中央援港物資直達基層的‘最後一公里’,以解市民的燃眉之急。”徐海山説。

  擺街站是一種“廣撒糧”的日常方式,但隨着香港疫情形勢持續嚴峻,有大量輕症患者和密切接觸者居家檢疫,每天都需要自我檢測,急需精準投送。

  “我們現在更多采用的是一對一上門服務,更貼近市民需求。”服務灣仔片區的穆家駿告訴記者,“‘連線’通過深耕基層的社區幹事與全港很多住宅大廈的管理組織建立聯繫,一旦某個片區內有大廈出現確診病例,就立即通知當區義工,第一時間將中央援港物資送到確診者家門口。”

  “出發前我們會先跟市民進行電話溝通,根據其需求靈活配備抗疫物資袋裏的東西,同時會在袋子裏留下‘齊心抗疫,風雨同路’的紙條,給他們加油打氣。如果多人確診,我們還會額外送去一些米麵、雞蛋、餅乾等生活物資。”穆家駿説。

  “現在我每天大概要上門十戶左右,還要跟進後續需求,從早到晚都要隨時待命。”穆家駿參加了“青年愛心車隊”,一來電話,他就會開車拉着物資和夥伴出發,全力做到當天“接單”當天處理。

  “多謝你們,雖然在疫情的危急時刻,我們彼此看不見對方,但感受到了社區互助的溫暖,中央沒有忘記我們。”一位確診市民在收到義工緊急送上門的快速檢測包後感動地説。

  “我們就是疫情下特殊的快遞員,要為市民雪中送炭,盡快把國家的關心傳遞到市民手中和心中。”穆家駿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