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命重啟!中央鐵路援港班列正式開通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2-03-02

  3月2日上午11時08分,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鐵路援港班列,滿載防疫物資,從深圳平湖南國家物流樞紐開出,駛向香港羅湖編組站,這標誌着中央鐵路援港班列正式開通發車。

  供港物資水路陸路鐵路全暢通

  首趟班列裝載的防疫物資包括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110.656萬人份、防護服20000件以及其他醫療用品,該批貨物到港後將於當天送往抗疫前線。

  班列單程用時約35分鐘,主要運送防疫物資和生鮮産品,前期將以每天1列的發運頻率穩定運行,每列裝載18個集裝箱,後續將根據實際需求可加密班次和貨櫃數量。3月1日下午,一列供港跨境鐵路貨運測試車輛成功開展了空車試運行。

3月2日,在深圳平湖南國家物流樞紐,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鐵路援港班列整裝待發。

  鐵路口岸線路固定、運載能力強、所需人員少,是水路供港通道的一個重要補充,至此供港物資鐵路、陸路、水路實現全線暢通。同時,因為運輸時效優於海運,鐵路通道可作為應急物資或時效要求較高的生鮮貨物供港首選通道。

  供港跨境鐵路貨運時隔多年重啟

  中央鐵路援港班列的正式開通也標誌着沉寂10多年的供港跨境鐵路貨運列車正式恢復運營。

  1962年,在周恩來總理的關心下,為適應供應港澳鮮活商品“優質、適量、均衡、應時”的要求,開創了每日“定期、定班、定點”的“三趟快車”,將豬、牛、羊等供港鮮活商品經深圳抵運香港,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隨着時間的推移,深港跨境鐵路貨運業務逐漸減少,2007年10月,生鮮供港全部切換為中轉倉接駁公路模式,“三趟快車”才正式停運。從2010年起,京九鐵路停止了深港鐵路貨物運輸功能。

  如今,深港風雨同舟攜手抗疫,為保障香港醫療、生活等方面的物資供應,鐵路貨運再次啟動。

3月2日,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鐵路援港班列駛出深圳平湖南國家物流樞紐。

  當前,香港疫情嚴峻,根據中央對香港疫情發布的重要指示,為保障香港物資供給渠道暢通,助力援港抗疫工作,在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委市政府雙方多個部門以及深圳海關、深圳邊檢、廣鐵集團、中鐵集裝箱廣州分公司等多個相關單位協同努力下,一周時間內共同完成了班列開通運行各項籌備工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