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援港醫療隊共75人赴港開展工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3-14

(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3月14日下午,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由廣東省組派的內地援港醫療隊共75人,經深圳灣口岸啟程赴香港,全力配合特區政府開展病人救治工作,幫助香港盡快穩控疫情。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等在深圳灣口岸香港側迎接。

  本次內地援港醫療隊包括36名醫生和39名護士,隊員分別來自廣州、深圳、佛山、珠海4市的14家三甲公立醫院,從事呼吸內科、腎內科、心血管內科等與老年患者救治密切相關的科室,其中還包括6名感控專家以及4名中醫師。

  內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專班檢測與醫療組組長、國家衞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到現場為援港醫療隊送行。他表示,此次醫療隊將前往香港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參與醫療護理工作。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收治的患者以老年人為主,且多數合併有基礎疾病,是重症和危重症的高危人員。醫療隊到港後將迅速開展工作,努力減少重症和病亡。此後,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還將繼續派出醫療隊支援。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醫務科科長、主任醫師余濤擔任本次醫療隊的領隊,他長期從事急診科和醫務科相關工作,表示將運用自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積累的經驗,以高度責任感完成本次援港任務。

  據了解,這批工作隊的75名成員,都是各家醫院的臨床一線骨幹,大多參與過廣東、湖北等多地疫情防控工作,不僅抗疫經驗豐富,而且大都熟練掌握粵語和英語。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全科醫學部副顧問醫生陳力鋒是此次醫療隊中的一員,他將在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負責輕症病人的診治和護理工作。“我們醫院與港方醫院有長期的交往合作,對香港的情況有更多的了解。相信我們醫院的醫護人員能夠更加快速適應香港的情況,更快投入工作。”陳力鋒説。

  此前,由廣東組建的16人內地援港醫療隊已前往香港,對接特區政府需求,提前準備工作場地,了解當地醫療管理制度,熟悉醫療工作模式,為後續醫療隊員陸續入港協助做好了充分準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7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