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肖羲清:做川港兩地青年交流的“搭橋人”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2-03-21

  “近年來,四川經濟實現飛速發展,川港合作交流也邁上了新台階。相關創新創業平台的搭建在深化兩地合作的同時,也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但如何發現並把握機遇,還得看我們香港青年自己。”近日,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前首席運營人肖羲清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如是説。

  今年29歲的肖羲清來四川學習、創業已近9年。他與這個西部大省的緣分始於2011年。彼時,他參加了由香港特區教育局組織的“同行萬里”-香港高中學生內地交流計劃,首次赴川。期間,四川的文化底蘊、經濟建設給對未來躊躇滿志的肖羲清留下深刻印象。隨後,他通過“華僑港澳台高招聯考”考入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肖羲清向林鄭月娥等特區政府官員匯報在川香港青年創業及學習情況。(受訪者供圖)

  大學期間,肖羲清結識了很多來內地求學的香港青年。為了幫助“初來乍到”的他們盡快適應當地生活,助推川港交流,肖羲清創立了四川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在開展相關工作的過程中,肖羲清對未來的規劃逐漸成形,他決定留在四川創業,幫助香港青年及創業者對接政策資源、社會資源。

  2017年11月,由四川之友協會(香港)、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建立的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正式成立,肖羲清受到邀請,成為首席運營人。社區包括1500平方米的共享辦公區“川港青年創新創業中心”、300平方米公寓式“港生驛站”,以及“川港合作實驗中心”“川港青年創業匯”等,旨在為香港青年在川生活、就業、創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圖為肖羲清。(安源 攝)

  在內地,香港青年創業通常會遇到政策不熟、人脈缺乏等難題。為了更好給香港青年提供幫助,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制定了“三七承諾”。如果香港青年遇到生活或創業方面問題,社區會在3個工作日內給出答覆;如果香港青年的問題在社區能力範圍內,社區會在7個工作日內助其解決。通過多年努力,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已協助17個香港青年創業團隊在四川成功創業,涉及文創、大數據、計算機、醫療等多個領域。

  “在服務香港青年的同時,這份職責也成就了我個人。”肖羲清對四川感情頗深,“不管是個人成長、還是事業方面,我都實現了非常不錯的發展。”近年來,到四川學習和發展的香港青年越來越多,肖羲清坦言,希望能依託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幫助更多香港青年真正了解四川、愛上四川、留在四川。

  2017年,肖羲清聯合四川之友協會(香港)組織策劃了一個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活動,邀請20 餘名香港城市大學學生來川體驗、學習。“這些香港青年大多是第一次來四川,對四川充滿好奇。”肖羲清笑道,當時自己教他們説一些簡單的四川話,大家都感覺很有趣,回香港後仍在回味。“兩地的交流通過方言這種接地氣的方式,被拉近了。這也證明香港和四川的交流可以在各個領域開展。”

肖羲清與在川香港大學生交流。(安源 攝)

  2018年,“川港合作會議”機制建立,川港兩地在經濟、貿易、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逐漸深化。“四川經濟發展迅速,潛力無窮,社會包容性強,對創新創業的支持力度也很大,這些都是吸引香港年輕人在這裏創業的原因。”肖羲清説。

  在肖羲清看來,如今香港青年擁有很多新機遇,能在更多、更好的平台上去實現自我成就,但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把握這些機遇。他希望能將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打造成一個具有示範效應的平台,讓兩地青年多加交流合作,吸引更多香港年輕人來到四川,實現創業、就業的夢想。

  談及未來,肖羲清躊躇滿志。他告訴記者,自己希望從多個層面進一步為深化川港青年交流做出貢獻。

  首先是依託“四川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去繼續團結好、服務好在四川求學的數百名香港學生;其次是依託相關平台,繼續聯動四川的創新創業資源,吸引更多香港創業青年到四川發展;另外,在疫情結束後,依託相關的香港機構和社團,讓香港中學生充分了解四川的整體環境,以及四川高校發展的情況,冀吸引更多香港中學生到四川學習和發展;在金融、建築設計、科技等方面,吸引更多香港專業人士來川開展專業性的交流合作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