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方艙醫院交付使用 中央第一階段援助香港抗疫醫療設施全面竣工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2-03-25

 

3月24日拍攝的香港元朗社區隔離設施(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由中央援建的元朗社區隔離設施3月24日下午交付香港特區政府使用,這標誌着中央援建香港的6個方艙已經全部竣工,並投入服務。

  位於元朗潭尾的方艙是今年第六個竣工的中央援港方艙項目,當天交付特區政府後開始正式運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等出席交接儀式。

  儘管下着小雨,但交接儀式氣氛熱烈。會場內外懸挂着寫有“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的橫幅,背景板上是一張張參建人員的照片,有的揮汗如雨,有的頭頂烈日,還有的披星戴月。在方艙的房間門楣上,貼着“時間就是生命 爭分奪秒抗疫”“抓進度 搶工期 衛香港 戰疫情”“獅子山下 你我同守”等標語,建設者們的情懷躍然紙上。

  據介紹,元朗方艙自2月22日開工建設,歷時29天,於3月22日完成全部現場施工。該方艙可提供超過2300個隔離房間,可安排超過9400個隔離床位。方艙由模塊化箱式房屋組合而成,每個房間都配備有基本傢具及床上用品、冷氣機、煙霧探測器、滅火筒等設施。該項目佔地面積約1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5萬平方米。

3月24日,工作人員在交接儀式現場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中央第一階段援建香港的6處方艙目前已全部交付,共提供約2萬張床位。其中,青衣方艙自2月22日開工,於2月28日正式完工,率先於3月1日交付使用。隨後,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粉嶺、洪水橋等項目陸續投入服務,大大緩解香港醫療系統壓力,為抗疫提供有力支援。

  在儀式上,建設方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顏建國致辭表示,公司把這一項目作為頭號工程,調動一切資源和力量,以中國速度打造生命之舟。感謝中央各部門、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決策部署和統籌協調,感謝所有工友的頑強拼搏和香港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接下來公司將快速推進另外兩個永久性隔離治療設施建設,同時全力做好已交付項目的維修保障和物業服務,配合特區政府把中央對香港市民的關愛落到實處。

  林鄭月娥代表特區政府和全體市民,對建設團隊的每一位工友表示衷心感謝。她表示,當第五波疫情襲港的危急時刻,特區政府向中央請求援助,中央有求必應,全力支援,用不到1個月完成了6個設施的建設,規模之大、速度之快堪稱香港建築界創舉,必將載入史冊。中央第一階段援助香港抗疫醫療設施建設全面竣工,為香港應對疫情提供了底氣,也標誌着香港抗疫取得階段性成果。

  譚鐵牛説,6個社區隔離設施是應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決定援建的,總計將提供約2萬個病床,極大增強特區的收治能力。承建方勇擔重任,風雨無阻,晝夜奮戰,爭分奪秒,展現了香港版的“雷神山”“火神山”精神,彰顯了中國力量和中國速度,為援港抗疫作出了重要貢獻。中聯辦將繼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履行抗疫主體責任,落實“三減三重一優先四集中”的救治原則,最大程度發揮中央援建隔離治療設施的作用,早日打贏疫情阻擊戰。

  據悉,元朗方艙是中央援建的6個社區隔離設施中面積最大、地質情況最複雜、地基處理工程量最大的項目,其混凝土澆築量相當於香港一個中等規模的樓盤項目。雖定位為臨時性社區隔離設施,但項目飲用水管道、排污系統、電線管道等設計均按照市政永久工程的標準規劃及落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