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維持全球第三位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3-25

  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3月24日聯合發布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總排名維持全球第三位。

  2007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於每年3月和9月發布。第31期報告評估了全球119個金融中心,香港總排名為全球第三位,整體評分為715分。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在各類競爭力領域中(包括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以及聲譽和綜合)繼續名列前茅。報告再次肯定了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實力。

  發言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及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不確定性。有賴於香港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嚴謹的系統性風險監察體制架構、龐大的外匯基金支持和運作良好的聯繫匯率制度,香港金融市場運作順暢,未出現資金進出異常的情況。同時,香港獨特的條件,包括在“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優良的法治傳統、市場化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等,都有助於持續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發言人還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並深化、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香港將會繼續用好國家政策和自身優勢,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切入點,積極拓展龐大的內地市場,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同時,繼續擔當好內外循環交匯點的橋梁和平台角色,聯繫國內外市場和投資者,並協助內地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