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為港澳安全供水提供堅實保障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2-03-25

圖為東深供水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圳水庫。(陳驥旻攝 中新社發)

  記者從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網站獲悉,廣東省水利廳副廳長陳仁著近日在介紹有關保障港澳供水安全情況時表示,60多年來,廣東省累計向港澳供水約300億立方米,其中對香港供水275億立方米,滿足了香港80%左右的供水需求,對澳門供水大概25億立方米,滿足了澳門98%以上的用水需求,為港澳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的水利支撐。

  陳仁著介紹,多年來,廣東認真落實關於保障對港對澳供水安全的有關決策部署,興建了東深供水工程、珠海竹銀水庫、珠海對澳門供水工程等相關水利工程,為港澳的供水安全做出了突出貢獻。去年,廣東省旱情較為嚴重,降雨量比往年偏少23%,東江流域主要骨幹水庫的蓄水量偏少40%,省內主要幹流的來水量偏少三到七成。面對這種比較困難的局面,廣東通過分析研判、精準調度,優化調水方式、採取節水措施等,拿出“水家底”來落實好粵港、粵澳的供水協議,保證香港、澳門的供水量足質優。

  近日發布實施的《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推進水利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同樣對保障香港、澳門的供水安全作出專門部署安排。《意見》提出,加快建設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珠中江供水一體化工程、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粵東水資源優化配置工程等,與東深供水工程一起,構建水資源配置骨幹網;着力提高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水資源保障能力;加強與港澳供水合作,保障安全優質供水。

  據悉,為推動《意見》落地見效,廣東省規劃了總投資8000億元以上的重大水利項目,其中“十四五”期間完成水利投資4000億元以上,今年計劃完成投資800億元以上。陳仁著表示,目前正在建設的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還有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的珠中江供水一體化工程,以及珠海推動實施的珠海—澳門水資源配置工程等,都將為對香港和澳門的安全優質供水提供更加堅實的保障。接下來,廣東將認真落實好《意見》的相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地做好對香港、澳門的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