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出台“助企22條”支持市場主體發展 對港資企業延長免租期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2-03-30

  減租金降負擔,減稅負降成本,穩就業穩崗位,保暢通同抗疫……7個方面、22條舉措。3月29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發布《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市場主體紓困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助企22條”),統籌好前海合作區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確保企業正常生産運營、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進一步增強市場主體信心、激發活力。

  記者注意到,“助企22條”投入真金白銀,以“精準扶”促穩增長,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同時,前海合作區承擔深港合作重任,“助企22條”注重為港資企業排憂解難,攜手香港同心抗疫、共克時艱。

  直“補”痛點 真金白銀為企業減負

  當下,租金、用工等問題,直接關係企業切身利益。前海管理局此次出台“助企22條”,直“補”痛點,以系列真金白銀舉措為企業“減負”。

  據悉,前海對服務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民辦非企業單位承租前海管理局以及局屬全資、絕對控股國有企業的物業,免除2至4月共3個月租金、再減半收取5至7月3個月租金。對正在裝修的,合同免租期延長1個月。同時,鼓勵非國有物業免租減租,對2022年2至4月期間,寫字樓、商場、商業綜合體、專業園區等非國有物業業主減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民辦非企業單位租金的,按實際減免部分15%予以支持,每家企業最高減免100萬元。支持零售業餐飲業發展。對批發零售業、餐飲業企業租用非前海管理局物業和局屬國企物業的,給予2022年2至4月期間實際支付租金總額20%的補貼,每家企業最高補貼20萬元。

  鼓勵企業穩崗留工。前海對堅持“穩就業”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企業,按4月參保人數,一次性給予每人500元支持,每家企業最高15萬元。前海還向符合條件的工地發放補貼,對桂灣、前灣和媽灣片區已納入市、區住建、交通、水務監督管理的在建項目,在政府依法採取緊急措施期間,納入市建設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專班關於建設工地有關通知發布次日(2022年3月19日)“i深建”系統“白名單”,而且項目申請補貼當日在“兩制”平台勞務工名單的人員,按每人1000元的標準,發放到勞務工人賬戶。

  側重特點 強化深港合作、金融助企

  梳理前海“助企22條”舉措,可以看到,“前海版”助企政策既有普惠,也有側重,在支持深港合作、金融紓困、保稅區發展、科技防疫方面均有專門覆蓋。

  “助企22條”對深港合作大力扶持。以減免租金為例,前海對港資企業延長免租期,對入駐局屬物業、局屬全資、絕對控股企業物業的港資小微企業,在免租3個月基礎上延長2個月免租期,再減半收取此後3個月租金。對在合作區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按內地與香港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給予補貼,並對補貼免徵個人所得稅。同時,落實好市交通運輸業紓困政策,優先保障企業通過水運、空運等方式對港跨境運輸物資,助力深港攜手抗疫,積極組織前海合作區有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捐款捐物,支持香港社會各界同心抗疫、共克時艱。

  加強金融紓困方面,前海對2022年3月至6月期間,前海合作區小微企業獲得深圳轄內銀行新增半年期(含)以上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按照最高3個月的實際貸款利息給予貸款企業扶持,每家企業最高扶持10萬元;鼓勵線上銀企對接,支持前海合作區內的銀行和小微企業綜合運用深圳市創業創新金融服務平台,鼓勵開展線上銀企紓困對接會,做到應貸盡貸,加強金融供給能力;加快落實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前海合作區符合條件的現代物流業、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文化創意業、商務服務業企業,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政策;全面落實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對因疫情影響辦理申報困難、不能按期繳稅的企業,由企業申請依法辦理延期申報、延期繳納。

  補貼企業防疫支出、支持防疫科技研發、獎勵企業防疫成果。前海“助企22條”支持科技防疫,對前海合作區“四上”企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質等級建築業企業、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國家重點服務業企業等四類規模以上企業)採購、應用電子哨兵加強疫情防控,按各企業採購電子哨兵、抗原檢測試劑盒的50%給予補助,每家企業最高3萬元;對前海合作區企業研發用於疫情預防控制和檢驗檢測的智能系統、監測設備及疫苗、藥物、醫療器械、醫療設備等産品並投入市場使用的,按其研發費用的30%予以支持,每家企業最高支持30萬元;企業有關防疫科技成果入選2022年國家、省、市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推廣應用指導目錄的,額外分別給予100萬、50萬和30萬元獎勵。

  前海對承租前海綜合保稅區倉庫的企業,按其實繳的2022年3月倉庫租金給予10%的補貼,每家企業最高10萬元(租入倉庫再轉租的部分、國有股東持股比例超過50%的企業除外),支持綜合保稅區發展。

  強化優點 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前海“助企22條”進一步突出前海營商環境優勢,推出“優服務快落地”系列舉措,持續打造前海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前海將完善企業綜合服務,充分利用“i深圳”前海專區等平台收集企業訴求,協調解決企業問題,對各類行政審批事項,實施快辦快審;支持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時辦理相關證照及行政審批事項的企業延遲申請辦理,相關延遲行為不納入信用記錄,已納入的可申請信用修復;支持前海合作區內的法律服務機構發揮專業優勢,為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民辦非企業應對疫情防控法律糾紛和風險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建立健全前海合作區涉企政策發布和專項資金統一申報審批機制,對所有申報快速受理快速辦結,強化部門數據共享,不斷擴大“免申即享”實施範圍,讓各類惠企政策快速兌現到位;加快出台總部企業扶持、科技創新、專業服務業、人才發展、餐飲業和商貿物流業發展的專項産業政策,做到早分配、早使用、早見效,力爭上半年分配下達現有産業資金進度達60%。

  據悉,該措施自發布之日起施行,在疫情防控期間實施,除已有明確期限規定外,有效期不長於2022年9月30日。該措施申報指南另行制定,對該措施實施期限及具體申報條件有例外規定的從其規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