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考察多個醫療設施及暫托中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4-02

  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4月1日考察香港多個醫療設施及暫托中心。

  當天上午,專家組前往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進行考察,聽取香港醫院管理局有關負責人簡介中心運作情況,並參觀隔離病房和化驗室。

  專家組隨後到訪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新冠治療中心,了解中心運作模式,並與駐診中醫師就新冠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的推廣進行交流。專家組在香港醫療團隊及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陪同下,進入隔離區域親自了解病人情況,並就個案進行研討。

  醫管局於去年1月在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原名社區治療設施)推廣新冠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在該中心開展服務後,已與醫管局一起優化流程。現時所有進入中心的病人均會接受中西醫團隊共同評估是否適合接受中醫藥服務,團隊會在病人自願參與的情況下提供服務。此外,中西醫團隊共同值班、巡房、診療,一直合作無間。在內地援港醫療隊協助下,該中心的中醫服務規模已全面提升,已為近300名病人提供約1400次診療。

  下午,專家組到訪作為定點救治醫院的伊利沙伯醫院,聽取院方代表介紹運作情況,並與深切治療部醫療團隊就治療危重新冠病人的臨床經驗進行個案研討。

  專家組隨後來到設於觀塘彩榮路體育館的暫托中心,了解中心的運作情況。他們先聽取社會福利署和醫管局的代表介紹中心接收長者病人的機制,其後又與保良局人員組成的照顧團隊交流,了解入住長者的健康狀況和照顧需要。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的代表則介紹在中心為新冠確診長者提供中醫藥診療服務的情況。

  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由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擔任組長,於3月29日抵港進行考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