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同心 匯聚抗疫力量——深圳各界支持香港綜述

來源: 經濟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4-11

  紫荊花開,春色正濃。深圳河蜿蜒向南,流經深圳和香港,從深圳灣匯入大海。深港兩地山水相依,守望相助。在香港抗疫形勢嚴峻的關鍵時刻,深圳各界迅速行動,助力香港戰“疫”,處處彰顯心手相連、相濡以沫的深情。

  30天,援港應急醫院一期竣工

  “我宣布,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移交。”隨着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孫陽鄭重宣布,經過30天爭分奪秒日夜奮戰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於4月7日竣工交付。這僅僅是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的階段性成果。

  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決定在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援建應急醫院和方艙設施。總用地面積約5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28.31萬平方米。此次交付的一期工程,包括應急醫院A棟及醫療配套設施、部分生活配套設施,可提供500張負壓床位(含32張ICU病床及2間手術室)、全部醫療及輔助功能及指揮中心、2棟辦公樓、1485平方米的倉庫、1592間宿舍等。

  為便於施工,儘早實現完工交付,該項目採取在香港側圍擋封閉、從深圳側架橋過河、利用內地資源實施建設的施工組織模式。項目配套設施臨時鋼棧橋於2月27日正式開工,3月5日完工。應急醫院於3月6日正式啟動建設。

  中國建築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專班負責人周勇介紹,本工程由中建科工集團總承包,旗下中建鋼構等單位主承建。中國建築將本項目作為頭號工程,集全集團之力支援,各專業公司緊急馳援,全面投入“援港抗疫”的“大會戰”。

  30天,近2萬人的施工現場,200余家參建單位,在一片荒灘上搶建出了“生命之舟”。一雙雙磨出泡的雙手,一張張太陽曬出來的口罩臉,再次見證了中建鐵軍的風采,深圳河畔建設者們共同唱響《東方之珠》。

  保供應,水路鐵路通道開通

  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黃強介紹,深圳不斷加強深港聯防聯控,及時開闢水路、鐵路等多種運輸渠道保障香港物資供應,對不宜水路運輸的生鮮物資,採取在深港口岸由接駁司機“全接駁”方式運輸,全力保障香港民生物資供應高效順暢。

  深圳口岸是內地供港物資的重要通道。保持供港物資正常運送,是支援香港抗疫的關鍵一環,深圳為此開闢了水路和鐵路運輸通道。

  深圳海事局迅速開通“綠色通道”,建立快速通關保障機制,與港口、船公司、代理、供港企業等多方建立溝通渠道,精準對接供港運輸專線船舶信息,全力保障供港物資海上運輸順暢。

  深圳海事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郭秀斌介紹,深圳海事局為相關船舶量身定制全程保障方案,做好安全檢查,確保船舶適航、船員適任、貨物適運;海事執法人員運用電子巡查與現場巡航相結合的手段,加強船舶交通管理,對船舶進出港全程跟蹤,針對性提供航行信息和護航服務,切實保障供港物資運輸“海上快線”安全高效有序運作。

  “目前,深圳港已陸續開通供港物資水路運輸航線9條,重點保障供港生鮮食品、生活用品及生産物資,實現海港口岸陸路化,打造供港運輸‘海上快線’。”深圳海事局船舶監督處處長陳為中介紹,截至4月6日,“海上快線”向香港運送物資累計1192班次,運送物資85.5萬噸。

  此外,為保障香港醫療、生活等方面的物資供應,沉寂10多年的供港跨境鐵路貨運班列恢復運營。3月2日,首趟援港班列滿載防疫物資,從深圳平湖南國家物流樞紐開出,駛向香港羅湖編組站。截至4月6日,累計發運37列512標箱(1432.44噸)。

  香港市民“菜籃子”九成蔬菜、魚肉蛋等均來自內地,由600多個備案種植基地和100多家企業生産,經內地供港鮮活産品量最大的陸路口岸——深圳文錦渡口岸運往香港。為確保供港農産品及時通關,300多名文錦渡海關關員奮戰在抗疫一線,全員24小時待命,隨時到崗。

  文錦渡口岸正常通關時間為7時至22時,但2月7日以來,文錦渡口岸各部門常常要拼“加時賽”,加班加點驗放當天的通關貨物。深圳海關辦公室副主任趙強介紹,內地援港抗疫專班成立以來,深圳海關聯合多部門開闢陸路、水運、鐵路等供港綠色通道,24小時為物資通關提供優先查驗、快速出證等便利措施,平均每天驗放運送車輛近2000輛次。截至4月6日,已快速驗放口罩、隔離面屏等醫用防護用品1.7億個,檢測試劑盒8330萬人份,活豬11.5萬頭,活牛1227頭,蔬菜、水果、冷鮮肉、水産等鮮活物資16.9萬噸,有力保障了內地援港抗疫物資和香港鮮活市場供應的高效通關。

  在確保貨源充足穩定的同時,深圳還不斷優化文錦渡口岸等深港跨境陸路運輸模式。2月下旬,深圳羅湖區委託華潤建設團隊改造文錦渡口岸接駁點。3月1日起,文錦渡口岸開啟“提前預約、人車分離、集中接駁、閉環管理”的“全接駁”模式,按照深圳陸路口岸功能分工,接駁點僅為供港運送生鮮物資的跨境運輸車輛提供接駁服務,對跨境司機和接駁司機及車輛實施口岸點、作業點、住宿點和沿線高速服務區等交通節點全閉環管理。

  “在全流程閉環管理下,跨境司機在香港和文錦渡口岸接駁點之間往返,接駁司機在接駁點和作業點之間往返。”文錦渡口岸接駁點現場指揮部指揮長宋蘭剛介紹,跨境司機不進入城區範圍、不進入作業點,跨境司機和接駁司機不見面、無接觸,接駁司機集中居住,“兩點一線”閉環管理,接駁前對車輛進行30分鐘專業消殺和擦拭,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愛心捐贈,匯聚抗疫重要力量

  香港疫情一直牽動着深圳人的心。在深香港鄉親社團、民營企業迅速反應,以實際行動助力香港抗疫,形成了一股強大力量。在龍崗區,僅2月26日一天,各居港鄉親社團、愛心企業、愛國愛港人士等統一戰線成員就捐贈了80余萬人份核酸快速檢測試劑、180余萬元港幣、15萬個N95口罩,還有消毒液、醫用護目鏡、防護服等防疫物資。

  連日來,深圳市亞輝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數百萬人份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緊急運往香港,助力當地控制疫情。亞輝龍公司董事長胡鹍輝表示,深港一家親,香港需要支援,我們會義不容辭地優先安排産能,全力支援香港。

  “我們積極參與香港抗疫行動,築起‘愛心抗疫防護墻’。”龍崗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台港澳事務局局長劉德平表示,龍崗將根據香港實際需求,通過香港同鄉社團等組織,有針對性地組織捐贈活動,與香港同胞共同推動深港同心抗疫。

  愛心跨越深圳河,越來越多的深圳企業加入到支持香港抗疫行動中來。

  南順麵粉廠出口麵粉約佔香港麵粉市場份額的40%,在公路運力日趨緊張、一艙難求的情況下,主動聯繫海關、協調碼頭和駁船公司,為香港麵粉市場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已出口200多噸麵粉。

  中成空間(深圳)智能技術有限公司緊急調運一組3個氣膜方艙,價值約90萬元,支援香港醫療隊伍。

  空氣化工産品氣體(深圳)有限公司按計劃每月為香港捐贈各類氧氣鋼瓶約5000瓶,價值約100萬元。

  ……

  截至4月7日,深圳動員企業累計供應運抵香港N95口罩400萬隻、KN95口罩3201.1萬隻、手術用口罩300萬隻、脈搏血氧儀126萬台、防護服80萬件、體溫計10萬支、檢測樣本瓶545.2萬個……防疫物品涉及檢測類、防護類、消殺類、藥品類、設備類共五大類30個品種。

  一聲聲問候、一批批物資,彰顯着深港間的深厚情誼。相信在這份溫暖的鼓勵下,香港定能早日戰勝疫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