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全方位支援 助香港穩控疫情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4-12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正步入“下降通道”,4月11日公布新增陽性病例1407宗,是近兩個月來的新低。回望第五波疫情最危急的時刻,是中央為香港抗疫提供了全方位支援,全力幫助香港穩控疫情,確保了香港社會大局的穩定。

  今年2月16日,內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專班成立,按不同分工設立專家組、檢測與醫療組、隔離檢疫設施建設組、醫療物資供應組、生活物資保供組等工作組,根據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需求,出台系列援港抗疫措施。

  2月17日,內地第一批援港專家(流行病學專家組)趕赴香港支援;2月19日,第二批醫療專家團隊赴港指導醫療救治;2月28日,中央援港防控專家組組長、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帶隊的第三批專家組抵港;3月29日,由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擔任組長的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抵港進行考察;4月7日,再有新一批中央派遣的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到港。

  其中,梁萬年在港考察期間提出的堅持“三減三重一優先”,即“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圍繞“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區域”採取精準有力措施,抓住老年人這一優先人群,這些建議得到特區政府的採納。特區政府快速擴大公營醫院的治療能力,集中收治新冠病人,並按照新冠病人的病情進行分流和分層治療,取得了較好的抗疫成效。

  除了醫學專家及醫護人員方面的支援,中央還為香港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物資支持,包括開闢水上物資供應航線、開通鐵路援港班列等,為香港提供防疫及民生物資保障,確保必需品及食物的供應。來自廣東以至全國各大醫療企業的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發往香港,助力突破檢測瓶頸,中央還派出工作隊和專用車輛支援香港的核酸檢測工作。另外,中央亦接受特區政府的請求,委託施工團隊在最短時間內,於香港多處建立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提升香港的抗疫能力。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月19日出席內地援建社區隔離治療設施開建儀式上表示,香港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新一波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形勢非常危急;特區政府由衷感謝中央援港的措施,這些措施力度大,速度快。

  負責統籌香港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小組的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3月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在中央的全力支援下,香港的醫療物資供應已沒有問題,特區政府會確保抗疫物資的發放“不能缺、不能斷”,並將更廣泛地與全港市民分享抗疫物資。

  4月2日起,特區政府向全港家庭派發防疫服務包,據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署理局長陳積志對記者介紹,防疫服務包中的主要物資都是由中央援助,包括快速測試包、保護性強的KN95口罩以及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我們很感謝中央的支持。”他説。

  市民何小姐對記者表示,香港疫情逐漸受控,離不開中央的支持,有國家作為後盾,她感到“心裏踏實”。市民李先生指出,香港只要團結一致,在國家的支持下,一定可以穩控疫情,希望市民繼續保持這份凝聚力,為香港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