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高校踴躍赴粵辦學 內地實力院校加盟助力 大灣區加速打造國際教育示範區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2-04-13

圖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逸夫書院外景。(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網站)

  廣州市教育局和澳門特區政府教青局近日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由此繼續深化穗澳兩地在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基礎教育和青年交流方面的合作。借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教育示範區的東風,港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大灣區和內地其他省市之間的教育交流合作近年來迅速升溫,合辦高校、合作項目如雨後春筍大量涌現。

  合辦高校

  去年底,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與香港中文大學簽署了一份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致力於共同打造一流大學品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成立於2012年,其辦學理念和學術體系傳承自香港中文大學。在兩校新簽署的協議下,雙方將成立戰略合作專責委員會,推動兩校在教學和科研領域的互補共贏,組建世界一流國際化師資團隊,引進和培養國際人才等。

  鼓勵港澳高校到粵辦學,是大灣區打造國際教育示範區的重要舉措。《廣東省教育發展“十四五”規劃》日前正式印發,其中提出,將加快推動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都會大學等一批港澳高校來粵辦學。到2025年,新建3-5所粵港澳合作辦學機構,新設3-5所不具法人性質的合作辦學機構和聯合研究院。

  此前,深圳、珠海分別迎來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落地發展,香港科技大學也早在2018年就簽約入駐廣州,並將於2022年秋季學期正式開學。此外,香港城市大學在東莞、香港理工大學在佛山、香港都會大學在肇慶、香港大學在深圳、澳門科技大學在珠海等合辦高校也正在建設或籌備建設當中。

  大學聯盟

  內地教育大省也可為大灣區教育發展提供助力。由南京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理大)及澳門大學三校共同創立的“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不久前成立,並於南京和香港同步舉行成立儀式。頂尖高校牽頭,三地多所名校“入盟”,引來各方矚目。

  江蘇與港澳兩地高水平大學的交流合作一直非常緊密,雙方希望以聯盟的形式,進一步加強蘇港澳三地大學在人才培育及創新科技研究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服務國家戰略,對接和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現已有33所高校加入聯盟,包括江蘇省21所、香港9所、澳門3所。

  此前,由中山大學率先倡議並與香港中文大學和澳門大學共同發起的“粵港澳高校聯盟”,於2016年11月成立,迄今已匯聚粵港澳三地41所高校。該聯盟成立5年以來,聚焦建設國際教育示範區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共謀集群發展,共同培養人才,協同創新已見成效。

  攜手雙贏

  高等教育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區域均衡發展的先手棋。作為中國經濟第一省,廣東整體教育水平雖然位居全國前列,但與北京、上海、江蘇等還存在差距。根據軟科2021大學排名,廣東有8所高校進入全國百強,而北京、江蘇、上海分別有18所、15所、9所。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中,香港在高等教育領域優勢突出。在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4所香港高校位列世界高校前50強。因此,利用好內地其他省市和香港的教育資源,加強教育交流合作,無疑是大灣區打造國際教育示範區的一條捷徑。

  港澳高校赴大灣區內地城市辦學,同樣能促進自身發展。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籌)校長倪明選受訪時表示,香港雖然擁有幾所水平出眾的高校,卻缺乏配套的上下游産業鏈條以及市場,過去幾十年間錯失發展科技創新的先機,“因此,港科大(廣州)的建立將會連結香港、港科大的人才優勢與大灣區的豐富資源,促進大學和地區的發展。”

  合作往往意味着機遇。“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去年底在復旦大學舉辦,復旦大學分別與香港大學、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簽署了合作協議。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表示,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期待在材料與工程等特色學科領域與復旦大學等內地高校開展合作,推動産學研融合,加快推進珠澳合作,為澳門科技大學下一步在橫琴地區的發展積蓄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