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重症專家組援港抗疫50天:聚焦重點人群 下沉社區一線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4-26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步入下降通道。中央援港抗疫重症救治專家組組長、廣東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覃鐵和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説,根據香港特區政府每天發布的信息,如今香港病例數、病死人數較此前均明顯下降;醫院急症室大量新冠肺炎患者排隊候床入院以及深切治療部床位緊張等情況已得到緩解;在這波疫情中受感染的香港醫管局員工已大部分康復返回工作崗位。

中央援港抗疫重症救治專家組成員(右起):徐永昊、覃鐵和、黎毅敏、王首紅。(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 供圖)

  今年年初以來,在第五波疫情的危急時刻,應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2月19日傍晚,由覃鐵和、黎毅敏、王首紅、徐永昊四名專家組成的內地重症救治專家組冒着寒風冷雨抵達香港。其中徐永昊剛結束指導廣西百色的抗疫工作,尚未來得及回家,就再次踏上新征途。

  “專家組抵港時,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正處於非常嚴峻的階段。”覃鐵和回憶稱,那時候,香港確診的病例數逐日增加,安老院裏年長者的感染人數也在增加,醫院收治新冠病人的病床嚴重不足,大量的老年患者滯留在急症室候床入院;安老院和醫管局所屬醫療機構員工受感染的人數也在逐日增加。

  防控疫情迫在眉睫。專家組馬不停蹄,先後到香港特區政府總部、香港醫院管理局、瑪嘉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麗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將軍澳醫院、屯門醫院、香港兒童醫院、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等逾20家醫療機構進行訪問交流,與此同時,還多次參加港方或內地抗疫指揮部等組織的“線上”和“線下”的疫情防控研討會。

  通過實地走訪醫院、深入病房和ICU、舉行視頻討論會等方式,專家組初步掌握香港疫情發展情況,並針對香港疫情特點,就如何減少社區和安老院的感染、如何早期識別和處理院內外感染人群中的重症患者、急症室和院內重症病人的處理策略、減少重症、降低病死率等臨床救治涉及到的相關問題,與港方負責抗疫的專家團隊和臨床醫護人員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冠病人臨床管理和救治的各個環節進行討論。

  “我們在與香港同道的討論中,着重交流各項臨床管理策略和技術措施,如設立定點醫院、加強安老院管理、改造病房提高新冠病人收治能力、重症理念前移、早期有效氧療、重症高風險篩查處置、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發揮醫護團隊作用、居家預警管理和改善信息發布等。”覃鐵和説,交流時,內地專家組以介紹內地臨床救治技術的管理實施經驗為主、結合最新學術動態等方式進行,提出的建議和措施都得到港方的積極回應。

  3月3日,香港醫管局向內地提出請求派遣醫療隊來港支援。覃鐵和稱,專家組了解到相關情況後,根據抵港掌握的綜合情況,包括香港抗疫形勢、港方醫療運行管理模式等,連夜進行了討論,“從隊伍的組建、人員數量和專業職稱構成、工作模式、醫療與後勤保障等多方面提出了具體建議。”覃鐵和表示,這些建議為後續援港醫療隊工作的順利開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內地重症救治專家組在港連續工作50天,如今疫情高峰回落民生平穩,專家組接到通知已返回內地休整,但是依然心繫香港。“香港,明天會更好。”覃鐵和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