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青年學子分享“灣區獲得感”

來源: 中國青年報          發布時間: 2022-04-26

  “砥礪家國情懷,勇擔青年使命,投身到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浪潮中來,唱響格調激昂的灣區青年主旋律。”4月23日,在“新青年•新征程”粵港澳青年學子分享交流會上,粵港澳青年學子代表發出倡議,呼籲廣大灣區青年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現場,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申明浩做主題分享,分析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區位優勢,為青年提供了全方位、多層次的發展機會。

  多位來自粵港澳的青年學子,從科技創新、創業和社會實踐等方面講述成長經歷。華南理工大學的“學霸”文曉曉不僅帶領團隊奪得“挑戰杯”比賽全國一等獎,還獲得25項專利。她表示,青年學生應該擁有足夠的知識儲備、刨根問底的好奇、革故鼎新的勇氣,才能在時代浪潮中展現青春擔當。

  “我是新時代的農民,我驕傲。”香港青年羅偉特分享了他在廣東“種菜”的故事。回顧創業的6年時光,他最大的感受是,大灣區的發展有他的貢獻,他的成長有大灣區的見證。畢業後,羅偉特從香港來到江門,開展魚菜共生技術科研攻堅。在缺乏經驗和資金的條件下,大灣區各種利好的創業條件,給予了他極大的信心。他和同伴白手起家,在大灣區這片土壤上茁壯成長。如今,他們運營着6200平方米的魚菜共生植物工廠,並獲批成為“供港澳蔬菜生産基地”和“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

  為什麼想要加入國旗護衛隊?在南方醫科大學就讀的澳門青年林俊樂回答説:“護旗手身正似銀槍筆挺,步疾如流星颯沓。”他覺得,自己在國旗護衛隊的經歷是一筆難得的精神財富。在升旗時,代表的不是自己,是國旗的威嚴,是一種不屈的意志,是飄在同學們心中的一面紅旗。

  從“被服務的港澳青年”變成“服務港澳的青年”,就讀於暨南大學的香港青年薛宇君分享了推動港澳台青年創業就業的故事。在“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中,她共服務粵港澳三地青年學子1500餘人。她覺得,“很幸運自己可以從港澳學生的角度,為青年學子在港澳工作提供建議和幫助”。

  本次活動由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廣東省學生聯合會聯合舉辦,吸引了58.2萬人次收聽收看直播。據悉,廣東省青年聯合會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和廣東省學生聯合會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即將在今年5月召開。此次粵港澳青年學子分享交流會是以上兩個會議的系列活動之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