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線上推廣活動——“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

來源: 人民網          發布時間: 2022-04-26

  “維護國家安全,構建和諧美好生活,需要愛國愛港的大家共同努力。”4月15日,香港迎來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連日來,全港各大電視台、電台及網絡社交平台循環播放國家安全相關節目,維港兩岸的標誌性建築物懸挂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醒目標語。宣傳標誌中,香港的城市地標由一塊大大的盾牌作保護,彰顯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堅實保障。

尖沙咀天星碼頭亮出大幅宣傳標語。(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供圖)

  因應本地疫情形勢,今年4月15日的宣傳推廣活動主要在線上進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以線上形式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2”系列活動。活動主題為“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增強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等。活動包括推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備節目和以“太空安全”為主題的國安教育兒童繪本等;特區政府紀律部隊、多所中小學校以及社會各界團體亦舉辦教育展覽、國情知識比賽、國安教育課程等系列活動,以加深廣大市民對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增強青年一代的國民身份認同。

  特區政府:“香港同樣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任”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樣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任。”在片長5分鐘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備節目中,主持人以實例講解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由來和意義、“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概念和內容、以及實踐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義務和責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在記者會上向全港市民發出呼籲,鼓勵大眾積極參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推廣活動,主動了解和學習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資訊。

  同時擔任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的她重申,有國才有家,“總體國家安全觀”秉持國家利益至上的原則。特區政府以此概念全力推動香港社會各界維護國家安全,以全方位實踐切實提高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務求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林鄭月娥表示,本屆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應用香港國安法確保國家安全,以及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國土安全、政治安全,在這兩三年間得到了堅實保障”。她又寄語下屆特區政府繼續深化國安教育工作,確保香港可完全保障整個國家的國家安全。

  為配合國家安全教育的推廣,香港特區公務員學院推出新一季“清華講堂”錄播課程,內容聚焦國家的資源安全、生物安全及太空安全,涵蓋“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不同領域,推動公務員深入認識維護國家安全、憲制秩序和國家事務等重要課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強調,公務員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骨幹,必須正確認識香港國安法,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全港各區的燈柱懸挂彩旗宣傳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供圖)

  青年教育:“爭做國家安全守護人”

  “太空安全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15日,一本名為《天上的星星不簡單》的彩色兒童繪本正式上線,創作着眼於輕鬆的故事和細膩的色彩,援引祖國在航天科技領域的輝煌成就,借此帶出太空安全的概念,並進一步宣傳“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旨及重點內容。該繪本有中英文及多種少數族裔語言翻譯版本,並有電子版本供在線閱讀和下載。

  特區政府教育局和保安局則合辦“2022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包括“國家安全標語創作及海報設計比賽”及“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等趣味活動。全港多所中小學校在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後亦舉辦合適的學習活動,培養師生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維護國家安全沒有局外人,我們既是國家安全的共享者,亦是國家安全的共建者。”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在自己的朋友圈鄭重寫道,“14億的你和我,一起爭做國家安全的守護人!”

  教育局旗下教育多媒體專題網站的內容精彩紛呈:“國事小專家”互動問答游戲讓同學們在家寓教於樂;“國家安全教育展板”圖文並茂地向學生介紹國家安全的定義、國家安全的不同領域及重要性;“國家安全 你我要知”有聲故事繪本則深入淺出地介紹香港國安法的訂立目的和內容,從而向青少年帶出“守法”和“同理心”的價值觀和態度。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主席杜家慶介紹,有學校以香港抗疫為大背景,在課程大綱中引入“生物安全”主題,幫助學生認識生物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了解維護生態安全和資源安全的必要性,同時盡“小小公民”的義務合力維護國家安全。

  紀律部隊:“無懼風浪,守衛香港”

  15日清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莊嚴的升旗儀式,警察學院的國旗方隊以整齊劃一的中式步操進場。在短促而高亢的粵語口令下,方隊人員邁着鏗鏘有力的正步向前行列,護旗手則肩扛五星紅旗走在隊伍的最前方。

  香港警務處發言人表示,為彰顯愛國情懷,強化國民身份認同,警隊將於今年7月起全面採用中式步操;而警察學院已陸續在步操訓練及不同典禮上加入中式步操元素,使受訓警員進一步了解國家安全的意義。

  “在維護國家安全的道路上,每位市民都擔任重要角色,期望大家與我們同心攜手,為國家及香港的安全作出貢獻。”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在社交平台撰文表示,警隊會繼續全力以赴,制定不同的預備方案,防範各種可能出現的風險,全面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同日,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消防處、懲教署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等六大紀律部隊在本地報章刊登全版廣告,“護國安、守兩制,穩香港、保家安”“無懼風浪,守衛香港”“國家安全,你我使命”……這些發自肺腑的熱血口號,展現出紀律部隊人員守護國家及香港安全的決心與擔當。

  “只有國家安全,我們的家——香港,才能繼續繁榮、穩定和進步。”“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盡責!”“國家的未來,就是香港的未來。”在各大網絡平台,香港市民的留言寫滿了評論區,字裏行間都訴説着對祖國的深深情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