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全力援港抗疫兩月:情滿灣區 粵港一家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4-27

  隨着第五波疫情大幅回落,香港當前民生平穩向好。回望此輪香港疫情爆發兩個月來,廣東“出人出力”,全力支援保障香港醫療服務與生活物資供應,成為香港奮力抗疫堅實的“大後方”。廣東援港抗疫一線留下了一幕幕動人場景。

  深港鐵路貨運時隔10餘年後重啟,港珠澳大橋實行“24小時通關協調”工作機制……過去兩個月,為進一步做好供港物資保障工作,廣東省21個地市全部成立工作專班,醫療和生活物資企業加班加點擴大産能,多地陸續開通各類“綠色通道”及“供港專線”,海關部門也紛紛助力供港物資實現隨到隨檢、“零等待”通關,大量抗疫和生活物資高效通關,源源不斷快速運往香港,全力以赴保障香港社會防疫所需。

  據統計,截至4月14日24時,內地供港7類鮮活物資,累計包括逾13萬頭活豬和13萬噸蔬菜等,以及過萬噸的衞生紙、洗手液等日用品。同時,醫療物資方面,截至15日18時,累計運抵香港的16類品種已完成供應任務,包括快速抗原檢測試劑2.6億人份、KN95口罩2.83億隻、血氧儀160多萬個等。

  4月7日,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交付。這是逾兩萬名建設者日夜奮戰,全力以赴,在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的荒灘上托起的“生命之舟”。

  簡易衞生間、隔離間、隔離網、沐浴間等重要建材不分晝夜從江門運出,寶鋼湛江鋼鐵緊急供料共1.4萬噸,東莞市工商聯(總商會)和各商會協會、民營企業捐贈了價值數百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棉被、防護服、測試盒等物資……援港建方艙,廣東一直勇擔排頭兵,無論是物資供應,還是人員配置,都全力支援。

  東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陳國良表示,在香港抗疫的關鍵時刻,中央援港應急醫院的建設者奔赴落馬洲夜以繼日完成建設任務,用責任和毅力刷新了“中國速度”,創造了一個從無到有的奇蹟。

  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臨時黨委副書記黃琨表示,感謝全體中央援港應急醫院和方艙醫院設施建設者,他們在香港同胞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時選擇逆行出征。

  “人心齊,泰山移,香港一定掂(順利)!”馳援香港的醫療隊喊出了響亮的口號。兩個月的時間裏,一批批來自廣東不同醫療機構的醫療隊員主動請纓,相繼奔赴抗疫一線。他們都是近幾年的抗疫骨幹,不僅醫療經驗豐富,而且大都熟練掌握粵語和英語,熟悉香港社會,接受過專門培訓。

  同氣連枝,奉獻愛心。連日來,粵港澳大灣區多家民間團體、社會組織自發積極籌措物資供港,傳遞粵港同心抗疫的正能量。共青團廣東省委、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廣東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合開展“廣東青年支援香港抗疫行動”,身處大灣區的廣東青聯委員積極響應,紛紛捐款捐物,並在各自的領域積極發聲,以實際行動支援香港抗疫,奉獻廣東青年的愛心和溫暖。

  兩個月的時間裏,一項項實際行動,一顆顆愛心奉獻,共同匯聚成支援香港抗擊疫情的堅實力量,是同舟共濟,是眾梁跨海,更是粵港血濃於水的親情關懷。風雨中,大灣區更顯溫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