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後援港護士:“我們和香港有特殊的情緣”

來源: 中國青年報          發布時間: 2022-04-28

  在香港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的病區內,每當看到穿着防護服的吳珊珊,住在這裏的一些病人都會豎起大拇指。這個出生於1997年的湖南姑娘,是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最年輕的內地援港護士,“我是香港回歸那年出生的”。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派出內地援港醫療隊,全力配合特區政府開展病人救治工作,幫助香港盡快穩控疫情。

  3月,吳珊珊得知她工作的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將派出援港醫療隊,來不及跟家人商量就報了名。這一次,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共有29名醫護人員來港支援抗疫。

  吳珊珊是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師,曾經參加過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患者救治、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疫情防控、省內多地核酸大規模採樣等工作。吳珊珊説:“疫情當前,沒有‘大家’何來‘小家’。雖然年紀小,但我也想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就是換了一個地方工作。”吳珊珊每天要穿着防護服在病區連續工作4.5個小時,為患者提供護理服務。她負責的病區,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平均年齡80歲以上。

  最讓她放心不下的是一位103歲的老婆婆,這是她在病區照看過的年紀最大的患者。在進入病區工作的第一天,她就發現單子上沒有婆婆的午餐記錄。吳珊珊馬上找到婆婆了解情況。原來,年邁的婆婆睡眠質量不好,吃午飯時沒有胃口,所以沒吃飯,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麻煩醫護人員。

  吳珊珊拿來牛奶和蛋糕,給婆婆“墊墊肚子”。婆婆邊吃邊説“很好吃,姑娘,你餓不餓,你也吃啊”“姑娘,你真好啊”“謝謝你啊,姑娘”……

  吳珊珊聽了感覺很親切,她不禁想起自己的爺爺奶奶。“婆婆,您一定要按時吃飯,以後有問題直接喊我就行啦!”從那以後,婆婆每次見到吳珊珊,都會主動打招呼,還關心吳珊珊在香港吃得好不好、睡得香不香。

  援港醫療隊中,來自廣東清遠的姑娘唐曉雲也出生於1997年。經過短暫的培訓,唐曉雲和隊友很快就適應了香港的工作節奏和要求。在她看來,無論是怎樣的操作要求和標準,香港和內地治療病患的決心和目標是一致的。

  出發前,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對醫療隊員進行了培訓,隊員都通過了穿脫防護服、採鼻咽拭子、負壓病房及發熱門診救治等實戰訓練和考核,院方專門派出感控督導員,全方位保障所有醫療隊員防護到位。

  每天工作結束、回到隔離酒店的唐曉雲都會給家人打電話報平安。一直處於閉環管理中,工作生活兩點一線,雖然不能去香港繁華的街頭,但讓她開心的是,隔離酒店提供了很多貼心的服務,冰激凌、小蛋糕等下午茶,都是她們的最愛。

  在香港的40多天裏,醫療隊經常收到香港市民送來的鮮花和感謝信,還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給每名隊員送來的親筆簽名感謝信。

  據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領隊林周勝介紹,醫院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伍的承建單位,很多醫護人員也是應急醫療隊隊員,不少人參加過武漢抗疫工作。他們中,有曾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委派赴福建抗疫的醫療專家,有參加過湖北武漢方艙醫院救治工作的感控督導員,有深入負壓病房參與救治的護士長,有具備20餘年新生兒重症救治經驗的護士,有妻子也是醫務人員的青年醫生,有不畏艱險、衝鋒在前的95後護士。

  在29人的隊伍中,有11人都在30歲以下,最年輕的就是1997年出生的吳珊珊和唐曉雲。“我們都是1997年出生,香港正好是1997年回歸的,我們和香港真是有着特殊的情緣。”吳珊珊説,作為一名黨員,能在香港同胞需要我們的時候貢獻一份微薄之力,既是責任,也是榮幸。“疫情過後,相信香港的明天會越來越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