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把握前海機遇 開啟港深合作新篇章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2-04-29

  4月27日是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掛牌成立七周年的日子。前海已成為港資港企北上發展的熱土,疫情亦未能阻擋深港合作的腳步。數據顯示,前海僅今年一季度已引進港企逾百家,2021年,前海在地港資企業數量同比增長156%。積極改革創新,構建公平透明、高效便捷的營商環境,令前海在“疫市”中對港企、外資保持強勁吸引力;前海致力打造內地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先行區,更有利於深港深化全面合作。香港應充分發揮優勢,協助前海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亦助香港把握前海機遇,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前海堅持依託香港,持續推動制度創新,推進與港澳跨境政務服務便利化。即使面對“世紀疫情”衝擊,環球投資持觀望態度,但進入前海的港資港企數量不跌反升。今年首季前海實際使用外資13.68億美元,同比增長108.42%,其中實際使用港資12.72億美元,佔實際使用外資92.97%,同比增長148.01%。

  具有代表性的舉措——“深港通註冊易”“深澳通註冊易”,就是前海服務便利化、不斷吸引港企外資的範例。此兩項服務由2019年首先在前海先行先試,2021年正式在深圳全市推廣,通過在港澳的服務網點就能註冊深圳企業,免除港澳投資者多次往返港深、澳深之苦,大大節省時間、金錢成本。前海為港澳企業落戶提供“一條龍”服務,優化辦事體驗,日益成為港資港企投資創業的“黃金要地”。

  作為首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前海銳意推動深港法律規則銜接。前海先後成立了全國第一家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基地,第一家按法定機構模式治理的仲裁院,第一家借鑒香港廉政監督模式的廉政監督局,第一家粵港澳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今年1月,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對外宣布啟用,將聯動香港,聚集港澳、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和公證、司法鑒定、法律查明等全鏈條、全生態法律服務機構。前海還將充分運用特區立法權,推動前海與香港進行全方位法律規則銜接,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這也是前海發展高端金融服務業、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重要基礎。

  香港與深圳都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影響力舉足輕重,以深港現代服務業為重點的前海不斷發展,已成為港深合作的重大平台。去年中央公布“前海方案”,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形容,“前海方案”是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高速公路”。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體制優勢,以及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亦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香港應充分發揮在高端專業服務業的傳統優勢,不斷深化與前海多領域、深層次的深度合作,開啟港深全面合作、大灣區共贏發展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