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探討北部都會區的青年機遇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5-04

  由香港北區青年商會主辦、前海管理局駐香港聯絡處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北部都會區青年機遇論壇”,4月29日在香港舉行,各界人士在論壇上各抒己見,展望香港青年發展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副局長胡健民在致辭中表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首份由特區政府編制,在空間觀念及策略思維上跨越港深兩地行政界線的綱領,充分考慮了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為香港帶來的機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在主講時建議成立法定機構統籌北部都會區發展,減少因為不同政府部門資訊不對稱、走不同流程而造成的效率損耗,同時向中央爭取政策支持。他説:“建設北部都會區成為香港的‘前海’,需要發展模式創新、合作模式創新、管理模式創新及政策創新。”

  香港特區政府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指出,北部都會區並不是一個行政區,而是一個以行動為本的發展策略,它是有活力的城市空間,它的基礎是完整的創科産業生態系統,與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

  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北部都會區未來要創造65萬個職位,其中15萬個與創科相關,未來可做“深港口岸經濟帶”,在新界西地區發展跨境金融、現代物流、跨境電商,打造“西部物流走廊”。

  在互動環節中,香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北部都會區可解決香港房屋及就業問題,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動力。

  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香港需要更重視規劃,北部都會區應該有更齊全的計劃。他寄語青年人要多留意身邊的事,裝備自己。

  香港立法會議員周文港認為,北部都會區是香港經濟增長新引擎,呼籲青年人一同描繪北部都會區藍圖。

  北區青年商會會長陳春表示,年輕人缺乏向上流動性的機會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問題之一,該會希望帶動年輕人多了解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機遇和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