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22-05-06

  5月5日下午,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啟程返回內地休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政府官員在醫療隊住宿酒店舉行歡送儀式。林鄭月娥向內地援港醫療隊表示衷心感謝。她表示,有信心香港會很快走出“疫”境,屆時歡迎醫療隊成員以游客身份重臨香港,與香港醫護戰友共敘情誼。

  助逾1200名新冠病人康復出院

  為支援特區抗擊前所未見的第五波嚴峻疫情,中央人民政府及廣東省政府早前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出內地援港醫療隊來港協助治療新冠病人。醫療隊由391名來自25所內地醫療機構、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組成。

  在港期間,醫療隊與醫管局醫護團隊合作無間,在短時間內提升新冠治療中心(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收治容量,不但讓更多有需要的新冠病人獲得適切治療,亦同時加快了整體病人流轉,協助特區政府貫徹分層分流治療策略。

  醫療隊還與醫管局團隊共同推動中西醫深度融合。雙方除了共同評估病人情況外,還共同值班,商討、制定及提供中西醫結合治療,為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方案,大大提升照顧質素。據統計,超過1200名新冠病人在醫療隊與醫管局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康復出院。

  此外,雙方在臨床護理工作、中西醫藥應用、復康治療等多方面交流經驗,為深化兩地醫療合作打下更穩固的基礎。

  據介紹,憑藉中央和內地援港人員全力支援,社會各界全力配合,香港特區第五波疫情自3月初達高峰後持續回落並受控,香港市民逐步恢復正常活動。香港醫療系統收治新冠病人的情況也得到改善,而新冠治療中心(亞洲國際博覽館)由5月4日起已轉為備用狀態。

  盼內地醫護以游客身份重臨香港共敘情誼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內地援港醫療隊各位成員在今年3月放下自己手上的工作,暫別家人和朋友,在特區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前來加入救治病人的戰線,充分體現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無私精神,以及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她謹代表特區向醫療隊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林鄭月娥説:“我們絕不會掉以輕心,定會用好與一眾內地援港戰友抗擊疫情所累積的經驗,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打好、打贏這場抗疫戰。”

  儀式上,林鄭月娥向醫療隊贈送紀念品和寫有“援港抗疫 勞苦功高”字句的錦旗。內地援港醫療隊則向特區政府贈送一幅由醫療隊隊員親自創作的水墨畫,畫中分別畫有代表廣州的紅棉花及香港的紫荊花。

  另外,醫療隊還向特區政府贈送了一件寫有391名隊員簽名的“大白”防護衣,背面寫有“中央援港,同心抗疫”,並畫上了內地與香港醫護人員的肖像,象徵兩地醫療團隊精誠合作。“看見亞博館轉為備用燈光熄滅一刻,以及逐漸回覆勃勃生機的香港,全體醫療隊員倍感振奮鼓舞,感嘆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內地援港醫療隊總領隊崇雨田説,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相信香港明天會更美好。

  “期望內地醫護日後能夠以游客身份重臨香港,體驗東方之珠的風采,並與香港醫護戰友共敘情誼。”林鄭月娥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