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厲奮發 和衷共濟——在新起點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09

 

  1416票,候選人李家超當選!5月8日中午,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響起陣陣掌聲,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在這裏誕生。面對傳媒,李家超鄭重許下諾言:“我將忠誠堅毅地承擔這個歷史使命,肩負重大責任,團結帶領740萬香港居民,同為香港開新篇。”

  這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行政長官選舉,是鞏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一場重要選舉,為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進一步夯實根基。

  “愛國者治港”寫下濃墨重彩一筆

  “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舉行,標誌着‘愛國者治港’原則進一步落地生根。”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説。

  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立法,對選舉制度作出系統性修改完善,並成功舉辦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作為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三場選舉,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的意義尤為深遠。

香港維多利亞港兩岸景色(2020年6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譚耀宗指出,選舉在規劃設計上十分科學。負責提名並選出行政長官人選的選舉委員會由五個界別、1500人組成,候選人要在選委會獲得至少188個提名且每個界別至少15個提名。這些規定使得候選人獲得更廣泛支持,充分提升了選舉的民主參與度,有效確保了“好選制選出好特首”。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選舉委員會充分代表了不斷壯大的愛國力量不同階層和界別的立場和利益。此次選舉讓愛國力量的團結性進一步提升,讓“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進一步落實。

香港金紫荊廣場(2020年7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行政長官選舉的依法有序舉行,是落實依法治港,完善香港政權建設的一個標誌性成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員支振鋒説,香港有一個賢能的愛國者擔任行政長官,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對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非常關鍵。

  儘管受疫情影響,這次選舉面對不少新情況新問題,但在特區政府全力組織保障下,選舉平穩有序,嚴格依法依規進行,過程公平、公正、公開。

  4月3日,選舉提名期開始;9日,已辭去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職務的李家超宣布參選。隨後,他獲得786名選委提名支持,並經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裁定提名有效。5月8日,李家超獲得1416票支持,高票當選。

這是香港景色(2021年1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中央信任、愛國愛港、有較高管治能力、港人擁護,是衡量新任行政長官的重要標尺。參與提名和投票的所有選委會委員身上,都肩負着沉甸甸的責任。

  “選委的責任就是選出能夠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帶領香港更好發展的行政長官。”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謝曉虹説,香港如今最需要真抓實幹、擔當作為的領導者,帶領特區政府、引領社會各界奮發自強、重新出發。

  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鄧飛表示,從過往業績可以看出,李家超是一個有擔當和大局觀的人,“這對現在的香港特別重要”。

  同為香港開新篇

  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這是李家超宣布參選時提出的未來施政三大方向。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5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擔任李家超競選辦公室副主任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陳勇認為,這三大方向契合香港當下實際,準確抓住了未來發展的關鍵。“相信在中央支持和香港社會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未來五年必將呈現新的局面。”

  身處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疊加的複雜環境中,香港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一位優秀的領導者,既要立場堅定,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也要擔當作為,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更要不忘初心,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履職盡責。

  求實求是,求變求新。

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舉行政綱簡介會(4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參選期間,李家超走訪不同政團、組織以及基層家庭,甚至一日“連跑十場”,解釋施政理念的同時充分聆聽各界意見。他開設了網上平台“超哥聽你講”,廣泛聽取社會不同階層對社會問題及未來發展的意見及建議,競選辦幾乎每天都接到來自不同方面的施政建言書。

  在良性互動中,社會各界意見得到充分吸納。據港媒報道,有劏房戶反映“劏房的日子一日也嫌多”,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好好解決房屋問題。在李家超公布的參選政綱裏,土地房屋“提速、提效、提量”佔據顯著位置。

香港街頭的海報(5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未來五年,我期望能帶領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李家超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四大政策綱要,包括: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

  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嶺南大學(香港)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認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有助於提升香港公共行政體系的施政效率,提高特區管治團隊的管治水平和社會整體動員能力。

  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香港青年會主席陳凱榮表示,李家超在青年政策方面提出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促進香港青年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國家和香港作貢獻,房屋政策上也對症下藥。“這讓更多青年能夠安居樂業,方向清晰且明確。”

  “發展始終是香港必須聚焦的第一要務。政綱提出鞏固金融中心、發展創科中心、開發北部都會區、推動創意經濟等,具有針對性和前瞻性。”支振鋒説,這為香港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優化産業布局,實現經濟多元發展,保持和提升國際競爭力提供了思路和路徑。

  新時代、新起點、新藍圖。“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只要我們同心協力、砥礪前行,香港定能在‘一國兩制’下,全面發揮獨特優勢,再開新篇!”李家超説。

  助推“一國兩制”向未來

  砥礪奮進廿五載,攜手再踏新征程。站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要節點,如何繼續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新的管治團隊重任在肩。

  穩定和安全是“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前提。在家庭主婦陳月蘭眼裏,香港這兩年經歷了很多,也成長了許多。“我們普通市民也懂得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道理。”她説,“只有社會大環境穩定和諧,我們的家庭才能幸福安康。”

香港金紫荊廣場(5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認為,在日趨複雜的國際形勢下,香港面臨多方面安全威脅,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利益,始終是治港者的首要職責。新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有了制度和政策保障,民眾期待轉向良政善治。提高管治效能、完善特區治理體系,也將是未來的重要任務。

  “多元、包容、開放是香港的歷史底蘊,未來將進一步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中國建設銀行(亞洲)經濟學家陳世淵説,香港在打造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國際資産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綠色金融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在大力發展國際資本市場和銀行業等方面,大有可為。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5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香港菁英會主席凌俊傑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等都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難得機遇。香港應充分發揮科創及國際化優勢,幫助更多企業落地大灣區,服務更多香港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同時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國門拓展海外市場。

  “以人民為中心”正在成為治港理念的基本原則。劉兆佳認為,香港新的管治團隊必須樹立為民愛民的理念和決心,團結各方力量,盡快破解為患香港已久的各種深層次矛盾,“特別在處理房屋、貧困和醫療等問題上,讓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看到希望”。

  “未來五年,香港進入由治到興的關鍵時刻,充滿機遇和挑戰。”在8日的記者會上,李家超強調,新一屆政府會以行動爭取信心、以結果收窄分歧、以成績凝聚互信,齊心協力建設更宜居、開放、和諧,充滿希望、機遇和活力的香港。

香港街頭舉辦“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活動(2021年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一個充滿活力的香港,一個人人都有幸福感的香港,一個高度開放的香港,一個廣泛團結的香港,一個社會安寧的香港;這是美好未來的模樣,更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心聲。

  “我們堅信,隨着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廣大香港同胞一定能弘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同全國各族人民攜手並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奮鬥。”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殷切期許,更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根本方向。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2020年5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踔厲奮發,和衷共濟。站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關口,有中央始終如一的堅定支持,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新的管治團隊勵精圖治,有社會各界團結奮鬥,櫛風沐雨後的香港終將踏上新的征程,為“一國兩制”實踐續寫新的光輝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