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制全面落地 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0

5月8日,李家超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這是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李家超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5月8日順利誕生,標誌着新選舉制度下三場選舉圓滿成功。這三場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實踐充分證明,新選舉制度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

  從出台到落地,新選舉制度擘畫了香港民主實踐的嶄新藍圖,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對香港開啟良政善治,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2021年3月21日,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簡稱“連線”)宣布,逾238萬名香港市民參與其組織的線上、線下簽名聯署行動,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愛國者治港”夯實良政善治根基

  香港初夏,草木蔥蘢。來自五個界別的選舉委員會委員認真履職,代表香港市民投下莊嚴一票,最終1416票支持李家超成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新選制實施後首先進行的選委會選舉,為後續選舉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搭好了爐灶。在這個基礎上誕生了新的90名立法會議員,誕生了新的特首人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説。

  他指出,三場選舉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過程的重要環節,根本目的在於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

  曾幾何時,在反中亂港分子和西方敵對勢力相互勾結下,香港的選舉一度淪為謀取私利、外力干預的政治工具。中央政府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引領和推動香港局勢和民主發展重回正軌。

  為堵塞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漏洞、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發展,2021年3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系統性完善。隨後,香港特區完成本地立法。

  在這一過程中,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堅決執行香港國安法,高效完成修改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配套立法,堅定頂住外部勢力干預,努力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採取積極措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

2021年12月19日,在位於香港灣仔的投票站,選民在排隊參加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從2021年9月到2022年5月,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相繼順利舉行。越來越多賢能愛國者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一支愛國愛港、擔當作為、精誠團結、為民服務的治港隊伍初步形成。

  愛國,是刻在新治港團隊基因裏的鮮亮底色。

  經歷了動蕩和風波的香港,迫切需要實實在在的愛國者——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只有“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香港才能真正走出泥淖,邁步向前。

  在“愛國者治港”旗幟下,新選舉制度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這個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2021年10月1日,香港市民在尖沙咀揮舞國旗。(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新選制彰顯風清氣正新貌

  短短一年裏,香港市民發現,以前充滿戾氣的選舉變了。

  “那時多亂啊,不同意他們(黑暴者)會被打、被燒。愛國愛港團體選舉擺街站會受到圍攻。”香港工聯會副理事長馬志成説,以前選舉不是看誰能為香港市民服務,而是看誰更民粹。

  新的選舉制度,體現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新選制擴大了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規模,覆蓋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代表;選委會和立法會結構得以優化,更好地將國家利益與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對候選人資格的審查,落實“愛國者治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

  “從選委會選舉開始,香港的選舉就回歸選賢與能、為民謀福的初心,減少了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選委會委員管浩鳴説,“很多街坊朋友都跟我説,期望解決兩方面問題:彌補撕裂、實現社會融合,以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身為選委,正是朝着市民期待的目標努力前行。”

  管浩鳴還身兼特區立法會議員。在他看來,第七屆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通過選委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三種方式産生,這就確保立法會既能代表各界別、各地區的利益,又能更好代表香港整體利益。

2021年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舉行。這是工作人員開始點票工作。(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新選舉制度下,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産生行政長官人選和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使得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具有共同的選民基礎,在立法會形成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穩定力量,從而有效破解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長期對立、立法會內長期對抗的困局,使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進一步增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香港市民欣喜地看到,今天的立法會,已呈現與往昔截然不同的新氣象。

  真正做到了“急市民所急”。今年以來出現的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讓社會各界受到很大影響。2月15日下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四個多小時討論,迅速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共270億港元。

  因應疫情發展,為受第五波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提供適時財政支援,4月12日下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又迅速通過政府撥款申請,向“防疫抗疫基金”再注資430億港元,推行“2022保就業”計劃。

  “沒有了‘拉布’(惡意拖延)、辱罵,現在的立法會效率大大提高。”香港特區選委會委員、立法會議員陳勇説,議政論政的質量也有提升,“大家都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事先討論和協商更加充分,照顧各方利益也更加平衡”。

5月8日,李家超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這是李家超(左五)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在新起點共寫良政善治新篇章

  “我參加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是本着對國家忠誠、對香港熱愛、對市民負責的信念。”李家超在選舉政綱中寫道。

  選舉期間,李家超密集拜訪各界人士,開展網上交流,探訪基層社區,廣泛收集民意,面向全社會深入宣介其參選理念和政綱。香港各大政團社團、商會協會,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等各界代表人士,紛紛通過發表聲明、撰寫文章、接受採訪等方式,表達對選舉、對參選人、對未來政府施政和香港發展的意見建議。

  眾多普通市民包括專業人士、在校學生、基層婦女和創業青年等,也都圍繞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政府改革、土地房屋等熱點議題,積極建言獻策。

  “這就是香港社會民主諮詢、民主協商的過程。”香港特區選委會委員、立法會議員周文港説,整個選舉過程聚焦發展和民生,社會參與廣泛深入,選舉氣氛民主團結和諧,展現出香港社會共同解難題、迫切開新篇的嶄新氣象。

尖沙咀對面的香港本島(5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回望過往,香港經歷了“修例風波”、新冠肺炎疫情等種種困難和挑戰,房屋土地、醫療養老、青年發展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不斷顯現。而今,新選舉制度全面落地,為解決香港社會的各種難題帶來了新希望。一批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的賢能愛國者陸續進入特區管治架構。

  周文港説,新選舉制度保障了香港能夠通過民主選舉産生具備“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條件的合格治港者,有利於克服過去不同利益團體畫地為牢等問題,推動香港各方面改革發展,尤其是解決不同領域深層次矛盾問題。

  “我和我們,同開新篇。”這是行政長官選舉現場,競選團隊打出的宣傳口號。質樸有力的話語,凝聚了香港社會走出蹉跎、建設家園的共同意志。

  未來五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在中央的關心愛護下,新選制選出的愛國者治港隊伍必將帶領740萬香港同胞,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團結奮發,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書寫香港良政善治的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