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舉制度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保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0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5月8日順利舉行,李家超高票當選。香港社會對此反響熱烈,各界人士和主要媒體認為,新選舉制度的優越性在此次選舉中再次得到體現,事實證明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香港輿論普遍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展現施政新風,帶領港人開啟繁榮穩定的新篇章。

5月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李家超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新選舉制度優越性彰顯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認為,已經完成的三場選舉證明,新選舉制度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保障,為制度優勢轉化為施政效能奠定基礎,保證了選賢與能,確保治理者是真心為民做事的人,為良政善治奠定基礎。這充分證明,新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是優質民主的體現。

  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表示,此次選舉不僅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還是一次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實踐,對香港由治及興、開啟良政善治具有很強現實意義。

  華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磊表示,本次選舉依法依規、公平公正,符合法律規定和民主程序,候選人全力開展選舉工程,選舉委員會委員認真履職,社會各界積極廣泛參與,選舉氣氛民主團結和諧,是一次香港特色的全過程民主實踐。

  香港《文匯報》《大公報》社評指出,此次選舉再次彰顯新選制是一套好的制度。《大公報》表示,整個選舉過程依法依規、公平公正、安全廉潔,是香港整體民意的集中體現。事實説明,新選制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

  李家超當選實至名歸

  世界衞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説,相信李家超定能不負眾望,帶領特區政府廣泛團結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5月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李家超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表示,擁有一位愛國愛港、德才兼備的行政長官,方是香港未來信心的底氣所在。此前李家超公布的選舉政綱,就是一份致力解決深層次矛盾“頑疾”的行動綱領,更是衝破“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困局的變革宣言。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説,李家超有對國家、對香港的高度責任擔當和堅定信念,有一套民生為本、重視發展的施政藍圖,期望他能夠展現真抓實幹、雷厲風行的施政新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李家超堅持為國為港,行之正道,以積累深厚的管治能力,推行全面可行的政綱理念,其謙卑兼聽的誠實姿態贏得了港人的擁戴。

  《香港商報》社評認為,選舉結果體現社會各界對李家超的高度認同和普遍支持。

  期待充滿希望的新局面

  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暨特區政府成立25周年,期待李家超上任以後能夠為香港未來發展開創新篇,解決許多迫切的經濟及民生問題。

  交銀國際董事長譚岳衡説,李家超在過往40多年工作經歷中展現出有能力、肯擔當、具膽識的一面。他在競選期間廣泛聆聽市民心聲,認真採納意見建議,公布了目標明確、以民為本、變革創新的政綱,讓各界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表現充滿期待。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説,期待李家超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展現施政新風,保持香港安定發展大局,重振經濟民生,團結社會、凝聚共識、提升管治,為香港開創一個穩定和諧、充滿希望的新局面。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表示,相信李家超定能組建“會做事、肯做事、做成事”的特區管治團隊,團結各界,凝聚全社會的力量,同為香港開新篇。

  香港《經濟日報》《星島日報》《東方日報》的評論都對李家超帶領特區同開新篇表達了期許。《星島日報》社論説,市民期望李家超領導新團隊以實幹開創新篇,解決困擾香港社會多年的深層次問題,引領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