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平穩有序、意義非凡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0

5月8日,李家超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5月8日順利舉行,李家超高票當選。多位香港問題權威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場重要選舉意義非凡、影響深遠,選舉過程依法依規、公平公正、平穩有序,選出的行政長官人選符合中央標準和香港市民期待,充分彰顯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優越性,相信新一任行政長官定能帶領香港社會開啟由治及興、良政善治新篇章。

  行政長官選舉充分彰顯新選制先進性優越性

  “此次選舉是在香港新選制下繼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之後的首次行政長官選舉,標誌着新選制全面落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黃平説,這場選舉是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生動實踐,確保選出賢能愛國者治理香港。新選制下的三場選舉共同為香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奠定了堅實基礎,對香港開啟良政善治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此次選舉過程依法依規、有序平穩,參選人全力競選,與社會各階層、各行業人士充分互動交流,聽取各方意見,選舉氣氛民主團結和諧,展現出香港社會共同破解難題、盼望開新篇的嶄新氣象。選舉過程和結果彰顯,新選制是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遠發展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撐。

香港維多利亞港兩岸景色(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香港特區政府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説,新選制下,選舉委員會規模擴大到1500人,吸收了更多不同背景的人士,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確保選出的行政長官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國家利益。新選制有利於維護行政主導,提高政府施政效率,使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強競爭力。“香港將告別過去爭論不休、議而不決的政治亂象,未來發展令人期待。”

  行政長官當選人符合中央標準和香港市民期待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指出,香港要達到良政善治,首要條件是政治穩定,要有高效賢能的特區管治團隊,尤其是行政長官的施政能力要符合中央標準和社會大眾期待。從李家超的履歷經驗、過往業績、品質作風、政綱政見等方面綜合觀察,他立場堅定、勇於擔當、務實有為、執行力強、謙遜親民、善於團結,完全符合擔任行政長官的要求。

  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國社科院台灣香港澳門法研究中心主任陳欣新看來,李家超作風踏實,提出的政綱立足於香港的實際情況,始終把香港發展和民生建設放在首位,強調在最短時間內實現突破,直擊香港社會發展的痛點,讓香港市民滿懷期待。

  邵善波認為,當前,香港仍面臨疫情未結束、經濟待復蘇、歷史累積的房屋土地等問題,以及國際政經局勢混亂等困難。“李家超作風務實,善於吸納意見,新管治團隊能帶領香港各界一同解決難題。”他説。

5月1日,李家超在香港沙田與市民交流。新華社發(李家超競選辦公室供圖)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一國兩制”青年論壇主席何建宗説,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令香港市民印象深刻。“這幾個字比各種漂亮的口號更加有力,反映出其敢於做事、敢於擔當,能帶領新管治團隊提升管治效能,加快解決深層次矛盾,為香港開創新未來添上加速度。”

  香港站上新起點 發展前景光明

  今年,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未來5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專家指出,站在新起點上,新管治團隊面臨不少挑戰,同時擁有更多更大的機遇,關鍵是要發揮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

  “香港國安法實施和新選制全面落地後,香港政治法律環境趨於穩定,同時在經濟社會等方面仍存在一些深層次矛盾,例如住房問題突出,經濟産業結構較窄等。”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期待,新管治團隊進一步促進香港産業多元化,創造一些新的經濟增長點,為青年一代提供新發展機遇。

香港金紫荊廣場(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郭萬達認為,“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八個中心、兩個樞紐建設,幫助香港鞏固傳統優勢,培育新優勢。只要新管治團隊增強對“一國兩制”優勢的認識,樹立新思維,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規則銜接、要素流動,利用好前海、橫琴、北部都會區等重要平台,更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能為香港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香港發展迎來新起點,李家超高票當選是良好開端。”黃平表示,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發展,新一任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要繼續築牢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底線紅線,積極應對各種風險困難和挑戰,善用國家的支持,抓住機遇,一定能夠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創造更璀璨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