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勇於擔當作為,為港再創新猷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0

  在5月8日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中,李家超高票當選。香港站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轉折點上,廣大市民對以行政長官為首的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期望甚殷,期待其展現擔當的勇氣、改革的魄力與執行的決心,把握三大施政方向,統籌解決改革、經濟發展和安全,將良政善治落到實處,為香港再創新猷。

5月8日,李家超(左五)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勇於擔當作為,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這是中央和香港社會對治港者提出的明確要求。為政之道,民生為要。面對阻礙香港民生改善的各種痼疾,制約香港經濟發展的各種利益藩籬,以及住房、就業、醫療、養老等突出的痛點難點,香港市民熱切期待李家超帶領新一屆管治團隊勇於改革,破解難題,不斷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交出令市民滿意的答卷,讓更多市民有獲得感、參與感和幸福感。

  當今世界面對巨變,惟勇者勝。香港的改革慢不得,也等不起。李家超在選舉政綱中提出,以結果為目標,致力解決問題,提升施政效率,加強管治效能,提升市民的幸福感。無論是政府架構重組、強化應急能力,還是精簡土地房屋供應程序、解決跨代貧窮的試驗計劃,都展現出新一屆管治團隊以民生為本的理念。香港社會更盼望這份藍圖最終能落到實處,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以扎扎實實的施政業績取信於民。人們期待,在民生問題得到解決後的香港,孩子都能健康成長,學生都能接受良好教育,青年都有廣闊的就業創業舞台,長者都能頤養天年,全體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近年來,受“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打擊,香港出現增長乏力、失業率上升、部分企業營商信心受挫等現象,而産業結構單一、貧富分化懸殊等深層次矛盾仍有待解決。提振增長動能,破解深層矛盾,推動經濟盡快復蘇,令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市民,既是700多萬香港同胞的深切期盼,也是新一屆管治團隊義不容辭的職責使命。

5月6日,李家超與競選辦公室成員合影。(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儘管挑戰嚴峻,前景依然光明。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仍然擁有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和競爭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香港在金融市場、經濟貿易、法律制度等方面高度國際化,這些核心優勢仍然受到國家高度重視。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等原有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等新興中心,發揮香港連接世界的橋梁作用,既是國家堅定不移的戰略規劃,更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如何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機遇,滿足國家所需、一展香港所長,切實提升香港競爭力,這是新一屆管治團隊必須認真回答的課題。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也是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首要前提。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近兩年來成效顯著,新一屆管治團隊應積極履行憲制責任,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防範國家安全風險,築牢國家安全屏障,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只有築牢“一國”安全底線,“兩制”才有更加充分的活力和空間,廣大港人的福祉利益才能得到切實保障。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我們相信,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以行政長官為首的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定能匯集眾智、凝聚眾力,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無畏精神,帶領社會各界共同破解阻礙香港發展的一道道難題,將香港建設成一個讓國家驕傲、讓國際羨慕、讓港人自豪的幸福城市。“東方之珠”必將再創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