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美西方少數國家的聒噪阻擋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發展大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0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5月9日發表談話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結束後,美西方少數國家又急不可待地跳將出來大放厥詞,抹黑這場選舉,詆毀新選舉制度,攻擊中國政府對港政策,這只能是自曝其醜惡,阻擋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

  發言人指出,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發展民主,保障香港居民享有的各種權利,保持香港社會的開放多元特色。剛剛舉行的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就是香港發展符合自身實際的民主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實踐。選舉過程公平公正公開;選舉行政長官的選委會委員來自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具有廣泛代表性;社會參與廣泛深入,充分彰顯民主;選舉議題聚焦發展和民生,形成變革求新的強大共識;當選人得到人們的普遍信任和支持,眾望所歸。這些生動事實絕不是美西方少數國家偏狹無稽的所謂聲明能夠歪曲和顛倒的。

  發言人強調,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沒有任何人比我們更加珍惜“一國兩制”,也沒有任何人比我們更加堅定地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香港居民的民主自由權利。2019年香港發生的“修例風波”,在美西方的操縱和推波助瀾下,給香港的安全穩定、經濟民生、民主法治乃至市民的生命財産安全造成嚴重損害,成為港人永遠的夢魘。任何不抱偏見的人們都已看見,隨着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和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重回正軌後的香港,法治秩序恢復,營商環境改善,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加充分保障。這些生動事實也絕不是美西方少數國家偏狹無稽的所謂聲明能夠歪曲和顛倒的。

  發言人表示,美西方少數國家的政客罔顧自身民主、自由、人權的糟糕“成績單”,一再拿民主、自由、人權問題對香港指手畫腳、説三道四,説穿了,不過是為了打“香港牌”,以達到其亂港遏華的目的。但是,他們的這些聒噪動搖不了中國政府全面準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意志,干擾不了香港發展符合自身實際的民主制度的實踐,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發展大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