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個別國家對行政長官選舉的無端批評和不實評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1

  香港特區政府5月10日強烈駁斥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就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發表的聲明。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強烈反對聲明就行政長官選舉作出的無端批評和不實評論。他們公然干預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明顯違反了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行政長官産生辦法由基本法附件一規定。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以完善選舉制度後,所有相關的選舉法例已獲立法會通過。根據完善選舉制度舉行的選舉,包括5月8日舉行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均已嚴格按照法例要求,公開、公平和誠實地進行。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任何有關完善選舉制度削弱香港管治中的民主成分的指控皆是錯誤的。相反,完善選舉制度擴大了行政長官選舉選民基礎的代表性。選舉委員會由原來四個界別共1200名委員擴大到五個界別共1500名委員。新增合資格選出行政長官的界別分組委員來自基層組織、地區團體、中小企業及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在完善選舉制度下,立法會的代表性也有所提升。其成員現由選委會界別、功能界別的功能團體及地方選區直選産生,更公平和均衡地代表社會各界的利益。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設立法定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是為了確保選委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中的候選人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要求。此類憲制要求在其他司法管轄區對立志出任公職的人而言亦是相當普遍。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深信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和保障社會的整體利益均有利於香港民主的穩定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