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寄語新一屆特區政府發展經濟、聚焦民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2

5月8日,李家超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這是李家超(左五)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李家超近日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香港各界紛紛表示,期盼李家超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多管齊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直面香港深層次矛盾

  “房屋土地問題是歷任行政長官面臨的首要難題,可以説是香港各類深層次矛盾的根源所在,更折射出了青年向上流動、經濟結構轉型等諸多衍生問題。”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説。

  鄭翔玲認為,房屋是解決香港不同問題的“鑰匙”。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履職後,能夠儘早出台“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用“提速、提效、提量”的實際行動,坐言起行,為民解困。

  《東方日報》的評論認為,李家超特別提到上任後首要解決土地房屋供應問題,可見他對社會深層次矛盾和歷屆特區政府積弊有深刻了解。

  《信報》在社評中表示,李家超深明房屋問題的重要性,此乃民生禍兮褔兮的轉折點,幾十萬人蝸居劏房絕對不是健康現象,樓價遠遠脫離現實不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2021年10月1日,香港市民在尖沙咀揮舞國旗。(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讓大眾分享實實在在的好處

  香港再也經不起內亂、內耗和無意義的扯皮、“拉布”。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認為,對於李家超從參選到當選,大傢具有高度共識,社會也具有廣泛的認同。選出有能力的愛國者來帶領特區政府管理香港、發展經濟,香港才能真正“同開新篇”。

  “市民久已厭倦以各種理由延誤各種深層次問題的解決,厭倦耗費不菲的各種研究,不滿是非終日、言不及義的討論。”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盼望李家超能議而必決、決而必行、行而必果,讓市民大眾從成果中分享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和幸福感。

  “李家超在政綱中用了大篇幅闡述未來政策方向,其中包括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方面,例如醫療、安老、青年、教育等民生問題,充分印證了他踐行以民為本、為民謀福的施政初心和宗旨。”寰亞匯睿主席閻偉寧説。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閻偉寧説,正如李家超在政綱中所言,市民的福祉是社會發展的關鍵目標。事實上,只有社會發展更加公平,香港社會才能達至長治久安,人民才能夠安居樂業,“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

5月6日,李家超與競選辦公室成員合影。(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凝聚共識 同開新篇

  “李家超在政綱中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有針對性,直指時弊。有關的民意調查顯示,這些做法得到了廣大香港市民的積極擁護。”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説。

  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為香港創新出路、翻新篇章,各階層市民均能受惠。香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民生問題糾結難解,往往源於政策不週、執行不力,未能有效落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原意。目前香港亟待提升競爭力,深層次矛盾重重,加上國際環境動蕩,新一屆特區政府任重而道遠。

  黃炳逢認為,香港未來將要面對更多前所未有的內外挑戰,不容松懈,但也將迎來更大的國家發展機遇,必須有強而有力的管治班子,團結社會各界,為香港打開新篇章、新局面。

  香港《文匯報》社評強調,這種務實施政的結果,必定會進一步減少、消除對施政政策、發展方向的分歧,凝集更廣泛、更強大的力量,共同為香港開新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