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談扎實穩住經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4

  今年以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複雜局面,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當前,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

  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能否實現?將採取哪些政策舉措穩住經濟、穩住市場主體?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

  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問:如何看待當前經濟運行的特徵與挑戰?

  答:一季度經濟總體平穩,發展形勢符合預期。從國內生産總值、物價、就業、國際收支這四大宏觀經濟指標看,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8%,較去年四季度提高0.8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1%;城鎮新增就業285萬人,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5%;外匯儲備穩定在3.2萬億美元左右。

  近期,受疫情點多、面廣、頻發的影響,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更為突出,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但這種衝擊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的。隨着各地區各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效應逐步顯現,預計我國經濟將很快回歸正常軌道。

  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的良好態勢不會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不會改變,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穩增長合力正在加快形成

  問:宏觀經濟大盤能穩住嗎?

  答:要充分認識並切實用好我國經濟發展的多方面比較優勢和有利條件。

  從發展基礎看,去年我國經濟規模突破110萬億元,人均GDP突破8萬元,超過世界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面對內外部風險挑戰,實現4.8%的增速,為全年經濟繼續平穩運行打下較好基礎。

  從供給潛力看,我國産業結構持續調整優化,産業鏈供應鏈韌性不斷增強,産業體系完備的優勢繼續彰顯。同時,煤炭優質産能加快釋放,前期“缺電”等供給制約問題明顯緩解,促進國民經濟循環進一步暢通。

  從內需空間看,擴大內需戰略積極推進,一季度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96.3%;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快於GDP增速,有利於推動消費持續恢復;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投資增速較快回升。

  從政策環境看,今年宏觀政策發力適當靠前,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加快出台實施,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總體穩中有降,穩增長合力正在加快形成。同時,重點領域改革累積效應持續顯現,進一步激發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活力。

  宏觀政策重點從五方面發力

  問:宏觀政策將如何發力?

  答: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聚焦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扎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一是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落實已經確定的政策。積極應對超預期變化,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機調控力度,着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二是全力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大網絡型基礎設施、産業升級基礎設施、城市和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國家安全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力度;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強化土地、用能、環評等要素保障,推動項目儘早開工和順利實施;促進社會投資健康發展。

  加力應對疫情對消費的影響,發揮消費對經濟循環的牽引帶動作用,落實好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特困行業紓困扶持措施,着力促進汽車等重點領域消費,切實穩住消費基本盤。

  同時,持續提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外貿促穩提質。

  三是切實穩住市場主體。深入推進振作工業經濟運行、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舉措,落實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對受疫情嚴重衝擊的行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紓困幫扶力度,細化實化已確定的財稅金融支持政策。研究採取更大力度舉措,盡最大可能推動服務業企業開張營業。

  四是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採取“點對點”幫扶措施,確保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關鍵環節、重點企業運行安全。扎實抓好春耕生産和農資保供穩價,着力穩定糧食生産。繼續做好能源供應保障,發揮煤炭主體能源作用,充分釋放先進産能,推動煤電機組節能減排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持續做好物流運行監測調度,確保交通骨幹網絡、港口等有序運行,積極協調暢通末端微循環,加強重點物資、民生物資物流保障。

  五是堅決守好社會民生底線。積極穩定和擴大就業,落實好針對特困行業的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等政策,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穩定和擴大招聘規模,加強對困難群體的就業援助和就業幫扶。千方百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織密扎牢社會保障安全網。

  努力實現一、二季度平穩接續

  問:當前,物流不暢、産業鏈供應鏈運行受阻尚未完全緩解,市場主體仍面臨較大困難,如何解決?

  答:堅持全國一盤棋,綜合施策確保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産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行。

  着力推動打通物流堵點卡點,全力保障生産生活物資供應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一是暢通“國字號”物流設施。協調國家物流樞紐、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示範物流園區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全力保障醫療防控物資、民生物資和重要生産物資的中轉、分撥和運輸暢通。二是督促各地加快建設並用好應急物資中轉接駁站,保障各類重要生産生活物資能進能出、快進快出,有效打通疫情管控條件下的物流通道。三是推動解決地方、企業反映的痛點難點。加強重點地區春耕化肥、中央儲備糧油等物資物流保障,確保不誤春耕農時,保障糧食安全。

  當前工業生産承壓、服務業困難情況尚未得到有效緩解,一些市場主體受到嚴重衝擊,一些地方物流過度管控現象仍然存在,一些重點區域末端配送尚未完全恢復。下一步,將針對突出困難加大紓困保障力度,着力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和提質升級,努力實現一、二季度平穩接續。

  一是大力推動已出台政策落地見效。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緊落實工業、服務業等領域相關政策措施,切實落實好群眾高度關注的房租減免、防疫消殺補貼等扶持措施,同時研究採取更大力度舉措,盡最大可能推動工業和服務業企業生産營業。

  二是強化經濟運行監測和政策跟蹤問效。針對形勢變化,研究儲備政策措施。指導各部門、各地方主動對接市場主體推動政策盡快落地執行,對落實不到位的部門或地方,加強督促指導和通報。

  三是“點線面”結合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在“點”上,“一事一協調”,及時推動解決地方、企業反映的物流受阻問題。在“線”上,確保交通物流大動脈暢通,積極協調暢通末端微循環,推動經濟血脈正常運行。在“面”上,加強重點物資、民生物資物流保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