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紓困解難,着力穩住經濟——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詳解積極的財政政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4

  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主要指標增速基本穩定,開局總體平穩。當前,經濟發展面臨諸多複雜因素,發展態勢備受關注。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扎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出招”?效果如何?基層財政運行是否平穩?針對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加快實施 4月留抵退稅已超6000億元

  問:今年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目前實施情況如何?

  答:退稅減稅是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

  今年以來,財政部已經出台20多項稅費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有關行業存量留抵稅額全額退還。延續實施扶持製造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政策,提高減免幅度、擴大適用範圍。出台支持特殊困難行業紓困發展的稅收政策等。

  目前,各項退稅減稅降費政策正在加快實施。

  一是留抵退稅加快推進。各級財政和稅務部門密切配合,加快留抵退稅辦理進度。從4月1日開始辦理微型企業存量和其他行業增量留抵退稅以來,截至4月28日已辦理退稅6256億元。5月會提前退還小型和中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此後還將加快大型企業退稅進度。

  二是其他稅費支持政策有序實施。除今年新出台的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外,此前出台實施的留抵退稅政策也在正常辦理並加快進度。同時,進一步加大製造業、小微企業優惠力度的政策均已出台,正在有序實施中;暫停航空和鐵路運輸企業預繳增值稅、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等政策也已出台,正在加緊實施。

  三是退稅減稅降費所需資金保障到位。中央財政專門安排支持基層落實減稅降費和重點民生等轉移支付1.2萬億元,其中列入2022年預算的8000億元已全部下達地方,並同步加大庫款調撥力度。截至4月底,地方經備案審核,已將補助基層的資金全部下達市縣。目前看,地方庫款餘額充足,能夠有效保障退稅減稅降費政策落實。

  靠前發力 財政支出加力加速

  問: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多點散發等突發因素,財政支出強度和進度如何?重點投向哪些領域?

  答:今年以來,各級財政部門保持適當支出強度,加快支出進度,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重點領域支出保障力度,體現了政策發力適當靠前的要求。

  支出進度進一步加快。截至4月中旬,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24萬億元,同比增長7.7%,為預算的27.1%,進度快於去年同期。

  科技攻關、現代農業、衞生健康和教育等民生領域及區域重大戰略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截至4月中旬,一般公共預算安排的科學技術支出增長20.5%、農林水支出增長10.4%、衞生健康支出增長8%、教育支出增長7.8%。

  列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的專項債支出明顯快於上年。今年一季度新增專項債券安排支出8528億元,同比增加8121億元。

  直達機制作用進一步發揮。今年納入直達範圍的資金總量約4萬億元。截至4月中旬,中央財政已下達直達資金近3.7萬億元,佔比超過九成,具備條件的資金已全部下達;各地安排29萬餘個項目,形成支出約1.2萬億元。

  多措並舉 確保政策落實和基層“三保”

  問: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支平衡承壓。基層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三保”是否面臨挑戰?

  答:基層“三保”始終是預算安排和保障的重中之重。今年,退稅減稅降費對地方財政收入有一定影響。總體看,基層財力水平有所提高,“三保”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各項惠企利民政策正在落地。

  為了確保政策落實和基層“三保”,財政部會同地方開展了多項工作。

  加大轉移支付力度。2022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近9.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8%,積極向中西部地區和基層傾斜。通過實施轉移支付等措施,今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安排比上年增長8.9%,為基層“三保”提供財力支撐。

  完善激勵約束機制。中央財政在安排一般性轉移支付時,將推動和促進財力下沉等作為政策目標,對加強“三保”保障、提高縣級財力水平和均衡度成效明顯的地區予以獎勵。

  加強工作指導和督促。壓實地方各級政府責任,督促地方加強預算管理。各級財政都要堅持“三保”支出在財政支出中的優先順序,切實採取措施確保各項民生政策落實,確保教師等重點群體工資、養老金等按時發放。縣級財政要確保“三保”預算逐項足額編列;省級財政抓好縣級“三保”預算編制的審核。

  此外,探索建立地方財政運行監測機制。對地方“三保”預算安排和執行情況、影響“三保”執行的相關因素動態變化等開展監測和預警。省級財政、財政部監管局和財政部各有監測重點,做到無死角、不遺漏。發現風險,及時整改處置。

  更好發揮專項債券擴投資、穩增長的積極作用

  問:專項債是今年財政政策的重要發力點,發行使用情況如何?下一步如何更好發揮專項債的效能?

  答:專項債是政府拉動投資、推動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工具。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3.65萬億元,各地行動迅速,充分發揮專項債擴大投資、穩定增長的積極作用。

  額度下達早。去年12月,財政部已提前下達今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46萬億元。今年3月又將剩餘額度下達各地,在時間上比去年大幅提前。

  發行節奏緊。截至4月25日,各省份累計發行專項債券約1.3萬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的89%,較去年同期增加了約1.17萬億元。預計各地二季度完成大部分新增專項債券的發行工作,並於三季度完成掃尾。

  撥付使用快。3月底,各級財政部門已累計向項目單位撥付債券資金8528億元,佔已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的68%。後續發行的債券,也會按照“資金跟着項目走”的要求,加緊撥付和使用,儘早發揮效益。財政部會加強指導督促。

  此外,在國債市場方面,相較於近期全球國債市場波動加大,我國國債市場運行較為平穩。究其原因,主要是今年以來我國CPI漲幅較為溫和,有利於國債收益率穩定;加大穩健貨幣政策實施力度,為國債收益率平穩創造了較好的環境。此外,我國國債投資者結構也較為穩健。

  國債市場平穩運行,國債收益率保持穩定,體現了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信心。我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988